习特会的前提是特朗普终于回归“一个中国”政策的正轨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袁鹏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2 00:12

习特会备受世界关注

■袁鹏

广受国际媒体关注的习特会日程已经中国外交部正式发布。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邀,习近平主席即将于4月6日访问美国,在特朗普的私人庄园所在地佛罗里达州与其会晤。这意味着,中美关系2017年的年度大戏即将登场。

事实上,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创造性地实现加州“庄园会晤”后,中美元首之间这种非正式的会晤形式已不令人奇怪。尽管如此,人们对习特会时机的选择、地点的选择及会晤方式的选择依然抱有浓厚兴趣,对于此次会晤能达成什么成果更是充满想象和期待。

此次会晤之促成,首先是中美两国在世界上的特殊作用和分量决定的。作为世界头两号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关系的走向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对国际政治格局和世界经济走向意义重大。在当前国际秩序面临重塑、世界经济前景不明、全球化遭遇反弹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元首尽早实现会晤,就全球性重大问题面对面沟通,不仅有助于减少彼此猜忌和战略误判,而且对稳定国际局势十分必要,对共同引领国际合作也大有裨益。

对中美关系本身而言,其意义更是不言而喻。实力之变、战略之变和环境之变,使外界担心中美关系可能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奥巴马执政期间,两国关系总体可控,但因缺乏对两国关系新框架的共同塑造,战略博弈面显然在增大。特朗普上台后,这种不确定感只增不减。不仅因为特朗普本人在选举期间一再对中国放出狠话重话,而且因为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战略观决定其对华战略将有可能更加趋于自利,在经贸等问题上尤其如此。而其行事风格、执政风格、决策团队的不循常理,更增添其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其中最不确定的,是中美之间既有的上百个交流机制是否面临停摆,未来将如何运行,这个问题不解决,两国之间一旦出现摩擦就极易失控进而冲击整体关系,这显然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面对上述问题,没有什么比两国元首亲自坐下来面对面沟通,进而确立下阶段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大框架和新机制、新议程更直接更重要的了。因此,尽早见面,不拘形式,不落俗套,坦诚沟通,直面争议,寻求合作,确立框架,实在很有必要。这正是习特会的特殊魅力和重要性之所在。

当然,这绝不是为会晤而会晤,而是有必需的前提和起码的共识。这个前提是特朗普终于回归“一个中国”政策的正轨,这个共识是特朗普承认中美之间应“相互尊重”,以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期间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中美关系的核心积极呼应。而蒂勒森关于“定义中美关系的只能是合作和友好”“寻求未来50年的中美相处之道”等表态,显示特朗普政府能够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中美关系,这同中方关于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是契合的。凡此,为中美元首会晤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元首会晤在中美关系发展史上发挥的特殊作用有目共睹,但元首会晤不可能解决中美关系中的所有问题。当前,两国在经贸、台湾、南海、朝核、网络等方面的分歧依然巨大,矛盾依然深刻,指望通过一次元首会晤得到全面解决或控制并不现实。在认同中美关系核心的同时,蒂勒森国务卿也着意强调美方期待构建“建设性、以结果为导向的中美关系”,表明特朗普政府非常看重“结果”,显示其在重视长远战略利益的同时也很在意短期收获,而从当前状态看,要在具体问题上全面实现突破有一定难度。从特朗普的国内处境看,他及其团队似乎也被一大堆麻烦事缠身,难以集中精力思考美中关系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对此次会晤进行合理期待是更为务实的态度。

对话比对抗好。这是中美关系几十年发展的重要经验。在全球大变局及美国政治、社会生态深刻变化的当下,中美元首尽早会晤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增加可预测性,降低冲突点,扩大合作面。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主席的美国之行不仅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开放性和创造性,而且体现了一种责任和担当,这正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

(作者:袁鹏,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2017年04月01日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