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芬兰美国之行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9 01:00

三、介绍中国发展理念,诠释不同国家相处之道

王毅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向外方介绍中国发展理念,强调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各国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利益。习近平主席的介绍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开放和包容,使各方更加看好中国发展、更加期待中国机遇。

习近平主席同外方沟通交流过程中,善于寻找双方利益的汇合点、政策理念的共鸣点、互补合作的契合点,倡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基本国情、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每个国家和人民都有权选择适合自身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只有符合本国实际,才是正确的发展之路。只有相互尊重包容,才是长久的相处之道。这些表述不仅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自信,也蕴含着和而不同的哲理,得到外方领导人的理解和认同。

王毅说,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今年两会闭幕后首次出访,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统筹国内外大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此访蕴含的重要外交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迈上新台阶,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