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方案推动新型全球化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姚枝仲 徐秀军 韩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14 07:41

2017年2月,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图为世贸组织总干事和一些国家代表展示《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新华社发

治理“赤字”助长分配不均

徐秀军

全球化进程从来都不是直线前进的。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也是以另一种方式推动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2016年,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等貌似相互孤立的事件或现象,从不同角度折射出一股暗流涌动的逆全球化。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全球范围内超出人们预期的保护主义。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2008年11月至2016年10月,二十国集团成员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总计达到创纪录的5560项,一年来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401项。

与之相伴的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国际贸易增长乏力,跨境资本流动大幅萎缩。2017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1%,比2015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回落,从2015年的2.1%下降至2016年的1.6%。世界贸易组织估计,2016年按贸易量计算的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仅为1.7%,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全球化进程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催生逆全球化思潮的深层次问题正在日益凸显。

首先,收入和财富差距日益加大彰显了全球化的包容性缺失。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挪威的人均年国民收入为93740美元,最贫穷国家布隆迪的人均国民收入仅为260美元,前者为后者的360.5倍。收入不平等导致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手中,并因此引起更为严重的不平等。瑞士信贷银行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有35亿成年人人均拥有的财富不到1万美元,仅占全球的2.4%;而占全球成年人口0.7%的富人却拥有全球45.6%的财富。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和日益加剧的社会分化,不仅导致部分国家内部日益严重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也从侧面反映出全球化进程的包容性和普惠性的缺失。

其次,既得利益国家狭隘的国家利益观扭曲了全球化的应有价值。总体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成果无一不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实现的。但一些既得利益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加大了政策内顾倾向,并成为其他国家公平分享全球化收益的阻碍,美国便居其中。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08年11月至2016年10月美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高达1066项,居全球首位,是第二位的近两倍。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更让全球自由和公平贸易秩序经受巨大挑战。

最后,全球治理存在的“赤字”,使全球化的不足难以及时矫正。全球化是一种“非中性”的进程。在一部分国家和人群受益的同时,另一部分国家和人群的利益也难以避免受到全球化带来的损害。全球治理的核心任务之一便是应对全球化的利益分配不均问题。

全球化进程从来都不是直线前进的,可逆性是全球化的应有属性之一。当前全球化发展的基本动力在技术层面上并没有逆转,国际社会推动全球化的力量仍在汇聚壮大,“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便可见一斑。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从一定意义上讲,也为调整全球化收益不平等和弥补全球治理不足提供了机会,并以另一种方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