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把“一带一路”铺进沿线民众心中

来源:新华社作者:汪晓东、杨迅、于洋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3 14:35

这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贯穿欧亚大陆,涉及60多个国家,人口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

这是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已达70个,总额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开始项目投资,重点跟踪项目100多个,实际拨付金额已达53亿美元。

这是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已与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50余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

倡议唤起行动,蓝图化为现实,赓续2000多年的古老丝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宣示走进人心。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预估的3.4%上调至3.5%,对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6.5%上调至6.6%。

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这一上调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

有两组数字可以印证:

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乏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正增长,达到6.3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9%;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明显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当地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古老丝路,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而重返全球视野。

从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到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设立丝路基金到成立亚投行,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全线拓展,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日益深入人心,显示出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016年底,“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今年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他以“一带一路”沿线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中白工业园”为例,这一项目将给白俄罗斯带来5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是对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持”。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雄心勃勃、抱负非凡的倡议,“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倡议能够对数十亿人口产生如此大影响,并且能将这么多国家汇聚在一起”。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有外媒这样评论:“一带一路”与其说是一条路,不如说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理念——“道”。

这个“道”就是“立己达人”“计利当计天下利”。

正如英国历史学家克劳利所言,丝绸之路“把东方的味道、思想和影响,以及某种浪漫的东方主义带到了欧洲世界”。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到蒙古国“草原之路”,从巴基斯坦“愿景2025”到沙特“2030愿景”,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到欧洲“容克计划”……3年多来,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本国和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已有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促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9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古老丝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