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莞梅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3 13:37

中国军网北京5月12日电 李莞梅报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于今日在京召开。

《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首批新书的推出是实现民心相通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据与会专家介绍,《传系》构思完全呼应“一带一路”倡议,人物选取综合各界意见。《传系》涉及千余名人物,范围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个国家选取10名左右人物,集成一卷合传。中国从汉代开始,隋唐、宋、元、明、清、近代、现代、当代以及敦煌、东北亚等11部合传,另有16部人物单传。400余名在政治、历史、文化、外交等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研究功底的传记作家及研究人员参与了《传系》的编撰工作。首批发布20种,全部100种将在年底前力争出齐。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研究员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五通建设最重要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不解、曲解和误解容易诱发参与者关系疏远、引起对抗心理、滋生不切实际的幻想等不良后果。他认为,通过阅读《传系》,读者可以在全面解读倡议、站在全局考虑问题、实现全民互动、本地化传播、让民众亲身体验等5个方面,加深对夯实“一带一路”中民心相通工作的认知水平。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华文出版社宋志军社长指出,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一带一路”倡议是顺势而为。《传系》的出版,为世人全面梳理 “一带一路”的历史脉络、深入了解 “一带一路”历史进程中的杰出人物,提供了一部详实而准确的历史资料和精神食粮。

会议由中国传记文学会、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华文出版社、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