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把报国之志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之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26 04:04

广大官兵要像黄大年那样,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敬业创新、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习主席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对全军官兵来说,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把报国之志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之中。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回顾黄大年同志的生命历程,对祖国的大爱始终是他最深厚的情怀。大学毕业,他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书写爱国报国之志;在海外的18年里,他密切关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在情感上“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回国后,他更是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成为众人眼中的“拼命黄郎”,拼搏至生命最后一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他人生的写照,更是他不变的初心。正是凭着这样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黄大年成就了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其中不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国家好,个人才会好;军队强大,军人才能荣光。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同样启示我们:一名军人只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强军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在广阔的舞台上演奏最绚丽的人生乐章!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爱国报国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只能用毕生书写,用热血挥就,用奋斗砥砺。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许许多多的官兵用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苦干惊天动地事”,林俊德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倚天长剑;“铁血雄风惊天地”,杨业功把自己锻造成打赢的品牌;“我爱祖国的蓝天”,“金孔雀”余旭把自己化作最美的彩虹;“磨砺‘红军’本事升级”,满广志把自己打造成凶狠的“蓝军”;“为了部队换羽腾飞”,“高龄”飞行员李浩把自己塑造成“年轻态”闯将……他们心怀祖国、胸怀理想,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军队齐进步,从而在大有可为的时代有所作为,成为引领时代前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爱国热情来点燃;推进伟大事业,需要爱国行动来奠基。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正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梦想砥砺前行。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伟大梦想越近,面临的困难越大、考验越多,越需要广大官兵为之奋斗、为之拼搏,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党和军队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人生理想融入强军梦想。

“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广大官兵要像黄大年那样,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敬业创新、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