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时代:十年践行、十年改变、十年创造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11

【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

峰峦叠嶂,绿荫掩映下的马岭脚村,170间黄泥房错落有致。拨开岁月尘光,重现朴素容颜,曾经偏远的旧村落,正迎来最美的转身,成为中国民宿的未来风向标。

作为浦江水晶加工的发源地,墙角特意保留的这道白色污痕,醒目而深刻。

当美丽山水和科学发展的理念激情碰撞,浙江正迎来令人惊叹的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法效应。

遂昌农家,精心培育的有机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覆盖长三角,迈出国门。天台后岸,“花漾星球”,太空农场,每年吸引游客数万人,农业年产值超过6亿元,成为绿色农业发展的典范。桐庐荻浦,昔日的牛栏改造后与咖啡结缘,质朴而富有创意的“牛栏咖啡”吧,与当地的花海双双走红。安吉余村,生态旅游年收入达到1500万,是10年前开矿卖石的5倍之多。

最新揭晓的《中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报告》、《中国省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报告》显示,浙江生态环境质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省区市前列。2014年,这样一组数据更令浙江欣喜,在全年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列全国省市区第4位的同时。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0%,居全国第二。走在前列的浙江再一次为美丽中国的建设提供了扎实的实践依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直指永续发展:保护发展同步,山水财富兼得;这条路,溢满民生关切:生存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高;这条路,紧扣产业转型:告别路径依赖,腾笼换来俊鸟;这条路,蕴育新兴业态:循环经济提速,生态经济崛起。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成共识。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在“两山”重要思想的引领下,中国正阔步迈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新时代。

2015年5月25日,阳光洒向碧波荡漾的舟山群岛,洒进群山环抱的农家小院。一路行走,一路观看,回到浙江的习近平和村民们相谈甚欢,仔细聆听着农家的美丽变迁。

念兹在兹,意涵深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越是朴素的道理,往往越拥有穿透历史和影响未来的力量。稽山苍苍,鉴水泱泱。千百年来,人们对大禹的敬崇景仰经久不断。

今天,浙江人民从大禹“疏导百川、平治水土”的伟大精神和科学方法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地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劲头,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闯出整山治水新天地。

岁月如歌,文明前行;不负青山,方得金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