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白云山下溪水清 金庸《碧血剑》40余处曾提及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严红枫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41

在浙江衢州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云山下溪水清

“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这是曾寓居衢州的大诗人白居易,当年在衢州府城外白云山下,留下的千古悲诗。

一千多年后,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因抗战辗转来到白云山下,圆少年乱世求学梦,由此与衢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碧血剑》中40余处提到白云山下的青山绿水,寄托了几多少年时代的梦想。

然而,3年前,记者在白云山下,衢州市柯城区的石梁溪、庙源溪两岸,却曾看到过这样一番景象:溪水污浊,垃圾遍布,甚至时有死猪漂浮……

作为浙江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柯城区始终把“五水共治”作为全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突破重点,始终把“五水共治”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里关键一拳。

柯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贵丽青向记者介绍,从2013年开始,在全省轰轰烈烈的“五水共治”中,柯城区牢牢抓住“养殖污染”,实行“全辖区、全流域”畜禽禁养,制定印发了《柯城区“五水共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开通举报热线,评选“最脏河道”,禁养生猪53.67万头,拆除栏舍面积72.78万平方米;上百个投资额超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因环保问题被柯城拒之门外。柯城区的治水走在浙江省的前列:成功捧得“大禹鼎”,荣获浙江省“清三河”达标县,全流域生态化的河道治理模式获高度肯定。

如今的石梁溪、庙源溪两岸,山清水秀、路净景美,随处可见流水潺潺、绿树成荫。石梁镇政府年轻干部叶菲感慨地说:“过去村里养猪农户多,长久以来,大家习惯了把猪粪、垃圾都往溪里排,久而久之,石梁溪成了全市有名的‘黑臭河’。现在的变化真是大啊!”

更让人欣慰的是,当地在“五水共治”中,尊重文化传统,注入文化内涵。从而让老百姓自觉地融入了“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的建设之中。

在石梁溪沿岸,记者看到九大堰坝,一堰一景,形态各异。其中有一道由鹅卵石砌成的文化墙,墙上雕刻着武术招式,意趣顿生。

“金庸小说多次讲到了我们的麻蓬村。”石梁镇麻蓬村71岁的村民周春木告诉记者,“原来溪水两边脏死了、臭死了,现在好了,山好、水好、空气好。我们村里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在溪水两岸习武练拳。”

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的镇干部叶美玲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麻蓬村的习武传统可以追溯到清朝,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我们在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中,融入了传统中华武术文化元素,所以老百姓喜爱度、参与度非常高。”

美丽乡村吸引游子“归巢”。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律师、1988年出生的姚慷慨告诉记者,2015年春节,回家过年,看见家乡环境那么美,日新月异的变化,于是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念小学时,经常能看见挑着糖饼担子的老爷爷,我永远忘不了那种甜甜的、黏黏的味道。现在会这方面手艺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实在可惜。”姚慷慨下定决心要将本地白糖饼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

姚慷慨租下了万田乡闲置的800多平方米猪棚作为加工点,67岁的老父亲姚卸旺和63岁的叔叔姚老四一起帮他做起了白糖饼的“甜蜜”事业,他还在衢州市区最热闹的水亭古文化街开设门店,专营卖起了“姚万源白糖饼”。

“水清了,景美了,但是我们建设‘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的要求更高了。”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说,“今后要巩固生态基底,放大美丽效应,把‘巢’筑好,引来‘金凤凰’,从而更好地带动乡村振兴、集镇更新,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生活品质高起来。我们要高标准建设美丽城镇、高品位打造美丽田园、高质量发展美丽经济,今后将会实施起一系列‘美丽+’计划。” (记者 严红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