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展与保护并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新华社作者:涂洪长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45

从首批提出生态省建设,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再到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发展与保护并重,既一丝不苟守护生态“红线”,更想方设法激活生态“红利”,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

一组醒目的数字见证了福建的绿色成绩单: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65.95%,连续37年排名全国第一;12条主要河流整体水质为优,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30个百分点;23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9.5%,福州、厦门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分别为第6名、第2名。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福建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呈现系统性、制度化、常态化的格局。

在源头管理上加强“红线”约束,将全省五分之二的县市和197处区域列入限制或禁止开发区域,全省陆域面积的三分之一列为重点生态功能区。

在利益协调上强调共享与多赢。2012年以来累计统筹安排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资金33亿元。

在监督机制上抓住“关键少数”。福建每年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与各地党政“一把手”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强化“党政同责”。

此间正在召开的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福建省生态环境质量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