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没”!黑龙江生态转好引来黑熊入城

来源:新华社作者:许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02 09:41

新华社哈尔滨6月1日电(记者许正)令不少人吃惊的黑熊入城,对于生活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的群众而言,却不是一件新鲜事。近年来,位于中俄边境的饶河县频现“熊出没”。

这些黑熊不仅窜入山林和庄稼地,甚至进入人流密集区域,给当地人来带一些惊扰。5月9日夜里,一位开车的群众还拍下了一只黑熊入城的视频。

“这里生态好,能为黑熊提供丰富的食物和适宜的生存环境。有一次,黑熊还来偷吃蜂农的蜂蜜呢。”双鸭山边防支队大通河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晓辉说,“熊出没”近年在饶河县越加明显。去年,仅在饶河县大通河乡,当地群众就发现黑熊踪迹3次。

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除了保障当地群众不被黑熊伤害,张晓辉和同事们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向村民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理念。“这些年,大家对黑熊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不会去伤害它们。”张晓辉说。

近年来,在黑龙江虎林市、密山市等地均发生黑熊出没村镇事件。部分地区开始对群众加强安全防护教育。有的景区还贴上了“熊出没,请注意”的告示牌。

2014年,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几年间,大小兴安岭等林区生态得到进一步涵养,黑熊生息繁衍的“乐园”得到更好守护。

伊春上甘岭林业局溪水森林经营所管护中队中队长甄长龙说,林区停伐后,林子变密了,黑熊等野生动物变多了是大家明显的感受。在公路上开车,偶尔就能看见不少野生动物出没。林区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使它们更适宜在这里生息繁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