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港不一般,孙中山称其“世界不多,中国仅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肖芳菲 陈飞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30 04:19

福建宁德,是崛起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的一座海湾城市,辖区内有位居全国南北海岸线中心点的三都澳港,是世界少有、可全天候靠泊30至50万吨级巨轮的优良港湾,孙中山先生在其著作《治国方略》之中称赞:“世界不多,中国仅有”。海洋,曾经给宁德带来富庶与繁荣,也带来过屈辱与泪水……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认识海洋、挺进海洋、经略海洋,福建宁德军民齐心协力,再现东方大港风采——

念好“山海经” 走好“融合路”

■解放军报记者 朱 达 通讯员 肖芳菲 陈 飞

宁德船舶制造军民融合产业园。(资料照片)

福建宁德,俗称闽东,是崛起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的一座海湾城市。她毗邻“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在4.45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344个岛屿星罗棋布……辖区内既有幽深雄奇的太姥山、支提山,更有位居全国南北海岸线中心点的三都澳港——有人将她比作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中点的一颗璀璨滨海明珠。

海洋,曾经给宁德带来富庶与繁荣,也带来过屈辱与泪水——记者沿宁德市飞礁公路傍海而行,至礁头码头,换乘快艇10余分钟,便能到达郁郁葱葱的三都岛。这里的三都澳是世界少有、可全天候靠泊30至50万吨级巨轮的优良港湾,孙中山先生在其著作《治国方略》之中称赞:“世界不多,中国仅有”。

然而,留存在岛上的一座座西洋建筑,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昔日列强入侵的辛酸历史——

1899年5月,清政府在三都岛设立福海关,第一次从官方角度确认并发挥了三都澳海岸带的港口经济功能,使得三都澳海岸带初步展示出国际贸易商港的雏形。然而,在这个清政府自开的海关,最重要的税务司却长期由外国人把持。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屈辱的历史,时时警示着宁德军民要统筹协调好国防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如今走进三都澳,只见一个个建设中的军民两用滚装码头、一支支军民海上联合巡逻队、一座座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一处处集红色旅游和国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景观和遗址……成为宁德军民齐心协力,共同念好融合发展“山海经”的生动注解。

采访中,宁德市申请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周安林自豪地说:“新时期我们要认识海洋、挺进海洋、经略海洋,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征途中,做足海的文章,使宁德成为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强门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