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港不一般,孙中山称其“世界不多,中国仅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达 肖芳菲 陈飞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30 04:19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德军民推进军民融合目光更高远、举措更科学、步伐更稳健——

为将三都澳建设成为军民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重要港口,宁德市出台《三都澳军民融合建设国际化深水大港发展规划》《三都澳开放开发与港航建设实施方案》,并根据军港、临港工业、中转储备、集装箱服务、舰船停泊、旅游休闲的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各港区和作业区的任务分工,在确保国防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水域开放、航道疏浚、口岸建设,努力实现港口经济和军事效益双赢。

“落一子而全盘活。”瞄准“建成世界瞩目的东方大港”“军民融合国际化大港”的目标,宁德将港口建设作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坚实“支撑点”,同时加快综合经营开发的“辐射网”——以军地携手、深度融合为导向,走好交通、产业、国防、民生相协调的发展道路。

“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华东地区(福建)船舶综合保障动员中心’!”2016年1月2日,闽东外海风急浪高,长兴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首次承担国防动员保障任务:途经闽东海域的4艘多功能船舶发生故障,请求救援,保障动员中心紧急组织抢修。经过精心抢修,故障被顺利排除……驶离前,几艘船舶纷纷鸣笛致谢。

这只是宁德加快“民参军”步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德市抓住国际国内重化产业加速向沿海港口地区转移的机遇,发挥拥有三都澳深水良港的优势,在广泛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中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船舶研发修造、电机电器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军品中小电机研发制造和战略储备基地、新医药产业基地……引进优质军工企业,努力培育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宁德山地多,平原少。为解决交通问题的掣肘,近年来宁德市筹集资金上百亿元,先后打通连接福州的飞鸾双洞,改造104国道,修通罗宁、福宁高速公路,开通温福铁路迎来“高铁时代”,逐步形成“北承南联、西进东出、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体系……既为打造港口物流交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部队机动打造了快捷便利的战略通道。

在宁德,广大军民正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念好“山海经”,走好“融合路”,实施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三群联动”发展战略,通过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双轮并驱”,再现东方大港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