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发现“真正”的解放军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3 10:40

军民“联谊”

“这是一次‘联谊’活动。”谢小初告诉本刊记者。

“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的营区开放、中秋探访、大学生联谊,以及青少年夏令营等等,都是面向全香港的活动,”谢小初说,“联谊活动相比较而言就没那么复杂了,上级批准之后,几乎就如同邻居间的相互走动。”

香港特区内部的行政区划,是将全港划为了十八个区,区下设乡,乡下设村,雷公田村的“村民代表”,大致相当于内地的村委会主任。这个级别的联谊活动,也许没有全港的活动那么高大上,但人情味儿无疑会浓很多。

位于九龙的香港历史博物馆,记录了不少香港的民俗历史,根据布展资料的介绍,“盆菜宴”是香港四个主要族群之一的“本地人”的习俗,据传起源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时至今日,“盆菜宴”依然是新界一带盛大的节日庆典活动。本族本乡的人聚集在一起,由村民代表,也就是“村委会主任”组织在一起吃个饭。期间还有领导致辞,有舞龙舞狮的表演,谢小初作为同在一村的军营的代表,受邀参加的就是这盛大的庆典活动。

“盆菜”的做法很像是一个放大版的“佛跳墙”。它所选用的原料不乏翅参、大虾等名贵海鲜,也有萝卜、猪肉等日常所见的食材,放在一个大木盆中,层层码好,加以豆瓣、生抽、南乳等调味料慢火烹制而成。在以前没有天然气等现代能源的时代,做一次盆菜需要花费好几天的功夫,足见大家对这项活动的重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