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发现“真正”的解放军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3 10:40

联谊活动不是“单向”的。村民邀请军营的官兵参加盆菜宴,部队则邀请村民们来参观石岗村军营。

“参观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升国旗。”谢小初介绍说。

升旗仪式之后,通常是武器装备的展示,以及一些课目的表演,比如说拳术;接下来往往是互动式的比赛,例如足球赛、篮球赛;军营中用于模拟训练的装备,这时也会邀请村民们来体验体验,感受一下驻港官兵的日常;到了晚饭时分,留在营区吃个饭,大家在部队的食堂共进晚餐。

“在升旗仪式上,很多人会激动得流下眼泪。”谢小初说。

“村民平时对驻香港部队的了解,大部分还是通过看电视、看报纸,看待部队他们还是有着仰视的成分,觉得你的层次还是很高的。能够受邀来到军营,他们觉得自己很受重视。虽然解放军就在眼前,但是没有这些相互的走动,他依然觉得你很神秘,有了这些了解之后,知道了部队的训练情况,以及部队的日常工作的情况,这种神秘感没有了,心里的距离也拉近了。”

军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几乎都让村民们很兴奋。特别是模拟射击,虽然没有安排实弹打靶,但部队特别安排了讲解员,详细地介绍这些驻港官兵们天天使用的装备。

仪仗队和军乐队的表演也是村民难得一见的场景。全军著名的仪仗队,一支在北京,另一支就在香港,在驻香港部队。

就算是最后的晚餐环节也很有特色。虽然关照了本地的香港口味,但主要还是以部队的特色为主,来自五湖四海的炊事班的战士,做出的是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部队菜”,用来招待“同村”的乡亲们。

这样的联谊活动是驻香港部队最近几年才有的新变化。20年前,在部队刚刚进驻香港的时候,那时的调查显示,由于多年来的歪曲宣传,香港市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认同率只有37%。有驻港官兵参加的活动,照相机会专门去抓拍那些打哈欠的镜头,仿佛只有这样的形象才符合他们“想象”中的解放军。那时的香港市民还基本没有概念,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解放军。

解放军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