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发现“真正”的解放军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3 10:40

1997年10月1日,距离正式进驻香港刚刚过去3个月,昂船洲军营和赤柱军营就迎来了参观驻香港部队的首批香港市民。

在这一天来到军营的香港市民,“只有”大约5000名,现在回过头看,这几乎是历次开放活动中接待人数最少的一次。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个数字迅速上升到数万名,走进过驻香港部队军营的香港居民,少说也有几十万。

在开放日上最受瞩目的无疑属“哨兵”。

“每次‘军营开放日’,香港各界人士议论最多的,是哪个哨兵军姿最挺拔、哪个官兵敬礼最标准、哪个队伍口号最响亮……”曾任驻香港部队某教导团训练队队长的黄立明说,“站军姿、敬礼、喊口号,这些都是在部队司空见惯的简单形体动作,但却被香港市民津津乐道。”

一些传媒针对各营区的哨兵组成了“暗访团”,按宾馆星级标准给哨兵打分,结果绝大多数营门得到的综合评估是“五星级”。驻香港部队的哨兵也因此在香港市民中被称为“五星级哨兵”。

这些“称号”与其说是香港市民对哨兵的“美誉”,还不如说反映出了对子弟兵的陌生。究竟是什么锻造出了这些“五星级”的战士,恐怕“暗访团”也没想得有多深。

郭剑锋是1997年7月1日零时在石岗军营第一个踏上哨位的哨兵。

“上天和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郭剑锋回忆起当时站岗的情景,“我感觉到有东西沿着裤管往上爬。我明白,肯定是蚂蚁。”

郭剑锋咬牙坚持到交班,一动不动。

一名香港记者见他脸上冒汗,走上前来问道:“靓仔,你第一次在香港的土地上站岗,是不是很紧张啊?”

郭剑锋昂首回答:“站在中国的土地上站岗紧张什么!我为能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一班岗的哨兵骄傲和自豪!”

汽车兵也是广受关注的一群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