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发现“真正”的解放军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3 10:40

行走在两种社会制度、两种交通规则、两种法律体系之下,每一脚油门似乎都有可能引来不小的动静——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在驻香港部队,这是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曾在汽车连任九班长的周亮明在去农贸市场拉保障物资的途中,买了几个苹果,准备拿它当午饭——结果在经过驻香港部队安检站时被拦下来了——原因是周班长居然剩了两个苹果在驾驶室!周班长忘了,这两个苹果将跟随他一起进出海关,而任何没有附带检疫证明的动植物产品都是海关严防死守的对象。

这些还属日常的“遭遇”,有一些则属于不怀好意的“试探”。

来自中环机务站话务女兵排的战士张欣和胡雅婷在一个周末因公外出,刚出营门,便被一名自称是物业人员的中年妇女叫住。这名妇女说:“我有两个箱子搬不动,能帮一下忙吗?”两名女战士愉快答应,利落地帮着把箱子搬上手推车。那名妇女随即拿过一本杂志,赠给她们阅读,同时表示想进营区办点事。

张欣和胡雅婷翻阅杂志时,几张宣传单从中飘落,拾起一看,发现是反动政治传单,两名女战士立刻意识到问题没这么简单。她们稳住这名妇女,其中一人马上返回营区向站领导汇报。几分钟后,驻军纠察人员迅速赶到,经盘问得知,此人企图混入军营,散布反动政治传单。

怀着这样心态,他们能“试探”出什么样的解放军?

他们不会看见,于2012年“五一”军营开放日上亮相的全陆军首支女子特战排,她们的排长吕雅真原先是一名文艺兵,舞蹈、小品、唱歌、播音,这些都是她“原来”的专长;不过一年的时间,“舞鞋”愣是变成了“战靴”,徒手制敌、陡壁攀登、特技驾驶、运动射击,和男兵完全“同一张周表”的训练,让她们挑战着更加难以置信的极限;

他们不会看见,1.3万香港市民共同见证了首批056型护卫舰惠州舰、钦州舰加入驻香港部队海军战斗序列的庄严时刻。2013年7月1日的昂船洲军营,见证着驻港海军从“艇”到“舰”的跨越,集成了多型武器装备的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将担负起巡逻、防卫、护航、对海上目标作战等职责,并逐步替代正在服役的导弹护卫艇,成为驻香港部队海上防务的主战装备;

他们不会看见,一位曾在香港服役15年的英国老兵在开放日重新回到新围军营,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他坚持以五星红旗为背景拍照留念,表示回去后一定要介绍在这里看到的一切;

他们不会看见,每一次军营开放,都会有人走上前来问: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