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发现“真正”的解放军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03 10:40

有个课目也许其他的军训中很难见到:普通话演讲比赛。

“我去年带夏令营的时候,是在女生班任副班长,当时有两个女孩,在刚来的前几天心情都一直不好,和其他的学生比,没那么活泼,看到教官也比较紧张、比较严肃。”教员孙高是来自步兵旅的战士,上士军衔。

“聊起来才发现,原来她们听不懂普通话,一句也听不懂的那种。”

夏令营15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为了让工作尽早展开,孙副班长在前几天抓紧一切时间跟她们“聊天”。

“其实就是调动气氛。”孙高说,“通过督导员的翻译,我告诉她,虽然你现在听不懂我说话,但是你周围不还是有这么多香港的小朋友嘛,跟大家要多交流。”

军事夏令营的发起人是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的夫人董赵洪娉,在她的倡议下,以社会团体的身份成立了“群力资源中心”,进行夏令营的组织工作。督导员都是来自香港本地居民中的志愿者,他们义务加入这个团体,和所有夏令营的学员一起,共同完成任务。

“虽然一开始,她们没有融入军营氛围,但是融入到香港的小朋友的氛围里面去了。”孙高说。

根据孙高的观察,在这15天里,越往后,她们“努力”的意识越来越强了。虽然普通话该听不懂还是听不懂,但是“沟通”的主动性越来越强,无论是训练、参观、还是做游戏,她们都在想尽办法融入到集体之中。最初的一些由于沟通不畅带来的难过,已经被她们有意识地克服着。

“再到后来,我跟她们说,虽然说你现在还是听不懂我说话,但我感觉已经没必要你非听懂不可了。”作为夏令营的教员,孙高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香港,很少有类似夏令营这样的教育,这对国家、对军队的认同的提高还是很大的。”童志刚说,“夏令营的经历也让他们意识到,在部队严格的纪律之下,还有温情的一面。”

“十时正关灯,六时正起床、集队后,身体不容许随意摆动、热的汗如雨也不能脱掉上身的衣服……”当黄俊维真正走入军营后,他的体验可以说既出乎意料又不出乎意料,因为“和兵哥哥相比,我们要遵守的这些规则只是九牛一毛!”

“他们都没有喊苦,何况我们呢?正因为兵哥像亲哥哥一样照顾我们,疼爱我们,所以赢得我们无尽的爱戴!”

每一位来到夏令营的学员都是非常兴奋的,因为他们再也不用通过别人的“转述”来认识解放军,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他们自己就已经成为了一名“解放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