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党的声音,这群“播火者”也是“蛮拼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贺 黄鹏 陈卓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3 03:09

相关阅读

做忠诚的理论战士

■陈卓

文职人员虽然不直接参加战斗,但在意识形态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倾心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同样也是党和军队的忠诚战士。

心怀定力,更要储备能力。文职人员爱党信党跟党走,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十分坚定。但有政治定力,不等于有传播创新理论的能力。有的文职人员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有的云里雾里说不透,有的自说自话讲不好,有的离兵太远谈不实。心中有魂,还须手中有“法”,而“法”来自于自身的能力。

文职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还要有厚实的理论根基,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辨别是非曲直,揭露错误思潮。更重要的是,不能“一招鲜吃遍天”,必须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做到党的理论前进一步,学习研究就跟进一步,始终保持思想上、理论上、学术上的与时俱进,让理论始终带着时代的“露珠”、沾着实践的“泥土”。

饱含激情,也要充满真情。言为心声,语言是表达思想的载体和工具。从事理论宣讲的文职人员,大多年轻而富有激情,但激情不能代替真情。再正确的理论,再深邃的思想,如果离开讲授者的真情,都不可能真正让人信服。

首先要对理论有真情。理论工作者就是要在失望的地方播下希望的种子,在黑暗的地方播下光明的种子,在怀疑的地方播下信任的种子,只有自己真学真信真用,才能让别人产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感。其次要对学员有真情。不仅要懂理论,更要了解学员的知识需求,传之以真理,感之以真情。再次要对宣讲有真情。每一次宣讲,都应以事感人,更要以情动人;要讲书本上的理,更要表达自己内心的朴素情感和个人的理性认识,只有这样理论才会产生强大的感染力、亲和力和说服力。

争当主角,先要找准主场。文职人员想要争当主角,首先要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的伟大实践中找准主场,找到理论的“突破口”和“冲锋点”。要强化问题意识,盯住盲点、疑点和难点,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

当好主角,找准主场,既不能处江湖之远不思庙堂之事,也不能在象牙塔里不接地气,要用官兵听得懂的生动语言、举官兵身边的现实案例宣讲理论。要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对理论进行“亲民化”“大众化”“网络化”的系统解读,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理论的种子方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不穿军装,也有同样的军魂。不是军人,也有崇高的追求。奋战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一线的文职人员,作为党和军队的忠诚战士,无论形势如何变,岗位如何换,只要视使命如生命、视教位为战位,必将在传播真理的战场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