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新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崔连杰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5 03:07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习主席提出“两个最”的著名论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还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论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人民以宪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都是违反宪法的,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关系。必须坚持三者有机统一,而“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做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

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个突出特点。习主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至关重要的是维护权威、维护核心。习主席指出,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