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之问:“蓝军旅”为什么总能赢?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4 15:13
 

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掀起的沙场狼烟,不仅带给世界一个个“惊叹号”,更留给一支支部队审视自身的诸多“问号”。陆学权摄

朱日和之问

——写在“蓝军旅”一名连长宿舍里的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登上察汗敖包丘陵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草原映入眼帘,心头一下子就涌上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思古幽情。

记者不止一次地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每次登上这个能极目远眺的制高点,总有一个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大问号:朱日和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告诉我,朱日和是蒙古语的音译,是“心脏”的意思。但是,这不是记者想要的答案。

今年夏天,为了采访沙场大阅兵,再次来到朱日和训练基地,记者决心去寻找那道“成吉思汗边墙”古迹。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道疑似边墙的遗迹。史载,这道边墙由女真人历经60年苦心构筑而成,却未能阻挡住成吉思汗的铁骑。正是800年前,成吉思汗的铁骑从这里扬鞭远征,横扫欧亚……也许,这是这片草原被称为“心脏”的初衷和理由。

“成吉思汗边墙”早已埋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战争遗迹也被黄沙和青草掩盖很难察觉,倒是边墙遗迹旁边那一道道被战车碾压出的车辙,格外醒目。徜徉寻觅在边墙遗迹旁,“风吹草低”已经见不到牛羊,见到的是战车、战机、战士,和他们时不时上演的一幕幕沙场鏖战的活剧……

公元2017年7月30日,1.2万名官兵、600多台战车集结列阵朱日和,以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检阅。铁流滚滚,战机轰鸣,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来庆祝自己所走过的90年征程岁月。这一天,朱日和再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世人瞩目的中心。这也是90年来,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我军,发出最强有力的“脉动”。

“心脏”,在朱日和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名词,更像是一个镌刻着时代特征的现在进行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