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除了谈生意,还会聊文化讲情怀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曹元龙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15 15:07

九月邕城,好戏连连。

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除了谈生意,还会聊文化、讲情怀。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第5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2017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巴马论坛——2017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一连串的配套人文交流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随着中国-东盟合作走向深入,包括文化在内的人文交流合作正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支柱,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如是说。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人文交流合作功不可没。

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和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提质升级的新机遇,人文交流的潜力需要继续深挖。

人文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点亮丝路,放飞心愿。”曾经,古丝绸之路作为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促进了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如今,具有全新内涵的“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也让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2014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2016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2018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以教育和旅游合作为优先方向,双方人文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东博会的发展是一个缩影,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的“一展一会”(即东博会展览与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结合),不断开拓发展到第13届的30多个会议、论坛及相关交流活动,涉及文化、教育、旅游、公共卫生、科技、环保、青年、妇女、智库、体育等领域,东博会逐渐成长为多元立体的国际人文交流展会。

用数字说话。2016年,双方互派留学人数已超过20万人。根据中方建议打造的“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预计到2025年实现双方学生流动总规模达到30万人次的目标。此外,中国在东盟国家建立了31所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并在泰国、新加坡、老挝和柬埔寨设立了文化中心。

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318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每周有27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东盟推出了“来东盟旅游@50黄金庆典计划”,将中国作为这一计划的重要推广方向。中国正根据东盟国家游客入境旅游发展情况,积极研究制定相关便利化政策措施,积极开拓双向合作的旅游市场规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