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储能找中关村,军方凭啥相信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云龙 魏宏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2:05

从过去电子一条街,发展到现在拥有约2万家高科技企业、190多个地块组成的高科技园区,中关村之路令世界瞠目!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记者踏访中关村,回眸它的发展之路,备感振奋,也更加充满信心。2010年以来,中关村充分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中关村排兵布阵大棋局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问”“四答”悟发展

■蒲云龙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明年,中关村30岁啦!

2016年,中关村总收入已达惊人的4.6万亿元人民币。从过去电子一条街,发展到现在拥有约2万家高科技企业、190多个地块组成的高科技园区,中关村之路令世界瞠目!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前夕,我们踏访中关村,回眸它的发展之路,备感振奋,也更加充满信心。2010年以来,中关村充分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

一问:这里为啥这么牛?

持续刷新的“荣誉墙”

在中关村先行先试“荣誉墙”上,有这样浓浓数笔:第一个高科技园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先行先试已经融入了园区工作的每一个阶段。军民融合的先行先试,2010年就已经开始。

早在2010年,中关村人就开始思考:如何将政府物资采购向军方拓展?怎样帮助企业拓展军品市场?

探索实践带来工作机制的突破。2012年,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正式成立,中关村的军民融合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当时全国独此一家,兄弟省份当时称他们是“全国第一处”。一年后,中关村创新平台正式成立,军民融合创新工作组又成为平台最年轻的工作组。

敢于突破,才有收获。试水国防知识产权转化,建设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征集需求举办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中关村每做一件事,都要先行先试,这是中关村的口号。”这既推动了中关村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发展,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而今,中关村人想的更多的是:怎样将中关村海量级别的IT人才服务于国防军队建设,打赢未来空天信息化战争?如何整合园区科研院所资源激发创新活力?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创新驱动战略,就是中关村的一个根。中关村人认为,中关村的军民融合要坚持示范引领,必须给这个根常施肥、施好肥。

二问:军方凭啥相信它?

联盟的“实力”灌满水缸

军民融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前几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关村管委会领导的回答是信任。“当军方或军工集团对民营企业的优势和能力还抱有怀疑态度时,是不会看你的产品或技术的。”而现在,中关村日益活跃的联盟已经帮助军地双方解决了很多难题,其中就包括信任。

“2013年军方要做储能,我们就联系中关村储能联盟,储能联盟对整个中关村、全国乃至全球的储能产业情况非常了解,成员企业实力代表着行业水准。联盟理事长是行业领军人物,熟悉行业情况。最后找了18家,分5个不同类型,让我们来挑,我们感到特别满意。”军方一位代表介绍。

“联盟解决了信任问题,联盟是一个团体,我这个企业不在,那个企业在,这个企业不好,那个企业好。它总是在这里面。”有人把联盟比作一个水缸,企业就像水缸里的水,一瓢一瓢放在里面,你这一瓢没了,另一瓢还在里面,水缸里的水始终保存着,代表着中关村乃至国家在这个行业的最高水平。

联盟就像纽带,搭建起军民之间信任的桥梁。军方顾虑消除了,优势民企的机会越来越多。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让联盟找准了发展方向。“中关村的社会组织已经发展到了300多家,空天信息、物联网、机器人……这些联盟很多都因军民融合而大放异彩,为军民融合而各展其长。”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说,在未来中关村军民融合的版图上,一个个联盟必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