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举办地马尼拉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10 15:56

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将于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坐落于菲律宾最大岛屿吕宋岛中部,毗邻天然良港马尼拉湾,帕西格河穿城而过。

今天的马尼拉是一座散发着浓郁热带风情的海滨花园城市,市中心随处可见洁白如玉的菲律宾国花茉莉花,挺拔的椰树和浓翠的棕榈令这座多元化的国际型都市绿意盎然。

历史上,这座城市也曾饱经沧桑。1571年,西班牙殖民者将其定为殖民当局首府。1898年,美国取代西班牙统治菲律宾并扩大马尼拉城市规模。1942年,日本占领马尼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尼拉遭到严重破坏。

1946年7月4日,菲律宾正式独立,此后将马尼拉定为首都并开始重建。

1975年,菲律宾政府决定将马尼拉周围的部分城镇并入马尼拉,组建成大马尼拉地区。

大马尼拉地区是一个包含16个城市和1个城镇的首都城市群,既包括拥有众多历史遗迹的马尼拉老城,也同时坐拥国内外知名企业云集的马卡蒂等新城区,面积约63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2000万,约占菲律宾全国人口五分之一,经济总量占菲律宾全国三分之一。

马尼拉湾以南有一块填海而成的新区域,在这里建有菲律宾文化中心、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国际贸易展览中心、椰子宫等地标建筑。本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主会场及媒体中心均坐落于此。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交通枢纽。坐落于马尼拉南郊的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是菲律宾最大机场,承担着该国绝大多数国际航班起降任务,年旅客量超过3400万人次。位于马尼拉湾东侧的马尼拉港,港阔水深,是菲最重要的港口,常有菲律宾海军军舰和外国军舰停泊。

马尼拉集中了菲国内许多高等学府,菲律宾大学、德拉萨列大学、雅典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都坐落于此。

中国人与马尼拉的联系有很长的历史。史料记载,明朝后,不少福建籍商人留居菲律宾,逐渐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6世纪末,华人开始在马尼拉帕西格河北岸地区聚居并建立了中国城。如今,经过数百年发展,仍有数量众多的华侨华人居住在中国城内。多座中国城市还与马尼拉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