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参军”企业数量不断攀升 我国一大批军民技术和产品实现双向互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喆 余晓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6 22:10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胡喆、余晓洁)北斗三号卫星全球组网、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走在前列……记者6日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一大批军民技术和产品实现双向互动,“民参军”迈上新台阶,我国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主要企业中,民口企业已经占三分之二以上,“民参军”企业数量不断攀升。

除了企业数量的增加外,我国“民参军”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也不断提升。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介绍,目前“民参军”企业承担任务的领域和层次不断拓展,过去民营企业只承担一般的配套产品,现在已经在向“系统级”迈进,个别民口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承担总体任务。一些民营企业在微小型、无人系统、微纳米等前沿领域也逐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龙红山介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据悉,国防科工局目前已分三批向社会发布了3000多项国防科技工业的重大试验设备和设施。此外还开放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一批国防特色学科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开放受到了社会和科技界的广泛欢迎。

“目前,我国军工集团公司的军民品的比重大约是3比7,军品占30%、民品占70%,70%的民品中军工高技术产业占比也在逐步提升,现已超过50%,未来发展的目标是要把这一比例提高到占整个军工经济总量的50%。”龙红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