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工作为备战打仗让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欧阳治民  张首伟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9 01:33

2

“中心居中,就必须把‘中心’真正放在心中、立于‘刀刃’!”战区陆军针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树导向、立规矩、抓监督。穿行于战区陆军一个个训练场,记者深切体会到,“中心居中”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和行动。

——时间不能占用。记者在战区陆军某旅采访发现,各分队上午8时整带出营门,途中即展开热身训练和体能训练。到达战术训练场,先期出发的小分队已布置好场地和设施,大大节约了训练准备时间。旅长张体任介绍,战区陆军制订了实战化训练46条具体措施,细化了139个“规定动作”,推动部队训练向科学化精细化转变,训练时间“使用纯度”和利用效益大大提高。

战区陆军按照“三会一条线”制度,通过党委会统好大项工作、首长办公会统好季(月)工作、交班会统好周工作、临时性通知统一报值班首长签批,防止“五多”影响部队训练。

——人员不能缺位。为确保指挥席位不缺位、战斗岗位不漏岗,战区陆军出台刚性措施,还人于战位、还兵于基层,制订战位人员全到位、训练课目全覆盖、主战装备全操作、训练课目全考核等实施细则,因故未参训参考者一律补训补考,确保训练不缺一人、不漏一课。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战区陆军将训练失职惩戒落到具体人,先后对16个单位24名个人进行问责追究,有效根除了“训与不训一个样,多训少训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的沉疴。

——资源不能用偏。在调整改革中,有的合成营涵盖10多个专业,一个合成旅达几十个兵种专业,加之部队在调整改革中临时部署,训练场地缺乏的问题较为突出。战区陆军以备战打仗为牵引,启动训练场改造和信息化建设,资源投向投量服从“打仗优先”,配置使用向一线倾斜,成为上上下下共识。

3

“一个让路、三个不争”究竟让出了什么?采访期间,记者与战区陆军党委的一次专题学习不期而遇。这次学习中,他们联系部队组建以来军事训练工作实践,就备战打仗问题进行回顾和思考。

“备战打仗,首先要‘备’在思想上。”如今,“让路”“不争”的观念在战区陆军上下头脑中扎下根。

记者在年终军事训练考核现场发现,分赴各部队的考核组不仅考有形的体能技能,还考无形的备战之弦。“任期内打仗,你是否准备好了”“现在就打仗,部队能否拉出去打得赢”……直指现实的考问,让各级对“任期内打仗”“现在就打仗”“打仗必有我”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更强烈的紧迫感。

“备战打仗,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牵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打仗工作落实。”记者了解到,战区陆军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从训练基础、作战研究、能力素质、转型建设等方面拿出“路线图”“时间表”,全面提高部队新时代打赢能力。

在“南部·陆域-2017”联合实兵演习中,他们将指挥体制改革给联战联训带来的“红利”转化为战斗力生成优势,与友邻军种兵力共用、资源共享、互为条件、同研合训,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军种分开练、同台各自演”的问题,探索形成了10余项联训成果。

备战打仗,说一千道一万,贵在抓落实。某旅一营营长杜建国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现在部队备战打仗的氛围越来越浓,领导干部用手上的茧、脚上的泥、身上的汗为部属作表率,部队上下随时都准备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