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按战斗力标准配置国防资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于洋 陈家俊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5 00:47

按战斗力标准配置国防资源

■于洋 陈家俊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新形势下的经济体制改革必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那么,对于新形势下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什么又是这个领域内的“市场”呢?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战斗力标准。它是国防和军队建设过程中所遵循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国防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坚持战斗力标准在国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本在于把握我军现阶段国防资源的具体情况,以及部队各领域、各方面战斗力建设的具体需要,实现供需关系间的统筹协调。要切实把涉及军队建设各方面的各种国防资源纳入考察体系,全面系统分析国防资源的规模、种类、结构、位置、状态等具体信息,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后续配置管理实践的各种因素;要坚持需求导向,在深入部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握好当下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现实需要,兼顾考虑国防需求和国家供应能力,选择适合我国国情、军情的资源配置策略。

坚持战斗力标准在国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搭乘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快车”,搭建资源配置先进平台,实现国防资源配置综合效益最大化。通过提高“技术含量”优化配置的方法手段,强化配置过程的高效化、科学化和现代化,以最小的财力资源支出,实现最大的国防资源配置效率。要注意引入基于数据分析基础上的辅助决策功能、模型评估基础上的效益评估功能、动态数据库基础上的监督预警功能、访问权限设置上的安全保密功能,利用科技力量保证配置实践整个回路的通畅和质效,以提高资源配置利用的“含军量”。

坚持战斗力标准在国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义在于军地协同,在具体配置过程中加以良好有效的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国防资源配置绩效考评体系,引导和促进相关部门强化配置管理,同时构建完善的军内监督机制和地方监督机制,完善多部门分工协作的监督机制,破除利益部门与资源垄断的藩篱,双管齐下增强监督体系协调性、资源配置的规范性,处理好各部门利益关系,使国防资源朝着推进战斗力建设的方向配置和使用。

唯有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在国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国防资源的界定和使用加强管理与审核,确保国防资源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达成最优的效费比,才能更好地推进新形势下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