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军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6 03:01

难度好比“空中加油”

——“叠加期”融合究竟咋看

从源头到出海口的旅途注定不平坦,有溪谷山涧的自然障碍,也有“堤坝”“水库”等人为阻隔。

论坛上,国防大学教授罗永光表示,放眼国际,我国军民融合是在世界主要大国基本形成军民一体化战略的背景下进行的,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当然要有紧迫感;审视国内,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又恰逢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处于相对运动状态,当前要实现两大体系融合发展,好比要“空中加油”,难度挑战可想而知。

随着军地各项改革措施加速推进,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参与军民融合的政策制度环境已经极大改善。对于科研院所来说,如何才能使源头活水更顺畅地融入国防建设的“蓝海”呢?

罗永光给出了相应建议:科研院所在参与军民融合的过程中,务必坚持以军事需求为牵引,有侧重点地探索军队作战装备和作战能力需求;密切关注军民融合政策的新变化;尽可能做好科研院所的信息发布,让军方了解科研院所的优势产品技术;还要善于根据自身技术优势,明确“民参军”的主要方向目标。

每一滴水都渴望涌入大海,大海有百川的融入才有生命力。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良性互动,同样呼唤包括技术等资源要素,在军地两大体系间顺畅流动,实现双向支撑拉动。

奔向新的“出海口”

——怎样科学借力“第三方”

论坛所在地大连,是整个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一个重要的出海口。随着讨论的深入,各方对于院所应如何在国防建设中找到“出海口”,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话语“表达”。

生物分论坛上,吕国军研究员正在介绍“可降解天然多糖材料及医用制品”,这种制品在人体大出血时,可实现快速止血。军事医学院一位专家当即表示,这么好的产品一定要先拿到国家批文,在民用市场上先打开出路,才有进军军用市场的条件。

促进院所技术应用转化,第三方服务机构大有可为。北京军鹰装备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潘天水认为,第三方服务机构作为专业的军民融合服务机构,在军队需求、决策咨询、资质认证、成果推广等方面独具优势。下一步,他们将协助大连化物所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同时也助力更多院所应用走出实验室,进入市场,走进军营。

科研院所参与军民融合,首先要转变思想。刘中民深有感触地说,举办军民融合论坛,就是希望通过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充分交流,促进广大科研人员了解国家军民融合政策,增强军民融合意识,积极对标军事需求,更好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贡献力量……

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如何抓融合契机、促院所应用转化,无疑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在你言我语中,一条大河奔涌的方向路径变得愈发明晰。这条大河中,大连化物所与青岛能源所两条支流,已经汇聚了起来,这将带动更多支流乃至整条干流,向着国防建设的“出海口”奔涌开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