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7 03:06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只有聚精会神抓好练兵备战,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把部队锻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练兵备战是全军必须全力以赴的主责、全神贯注的主业。

习主席对抓好练兵备战问题一直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2天,习主席主持第一次军委常务会议,强调军委班子要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最近,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习主席再次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这些重要指示,充分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树立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鲜明导向,为全军深入抓好练兵备战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只有聚精会神抓好练兵备战,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把部队锻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练兵备战的状态和能力,是新气象、新作为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体现。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但练兵备战面临的作战任务、敌情我情、战场环境等,随着时代发展和战争实践而不断变化。比如,新时代的练兵备战,必须研究改革重塑带来的新变化,必须研究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必须进一步提高实战化军事训练水平,等等。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如果对如何抓好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心中无数,对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若明若暗,打起仗来是要吃大亏、误大事的!

当前,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看到,战争的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面对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各部队都必须把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的导向树得更牢、任务落得更实,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真正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要求各部队积极适应改革后新体制新编成,贯彻我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使部队成为威武之师。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以强烈忧患意识把备战打仗工作抓起来实起来,对“和平积习”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逐个领域逐项工作查摆偏离打仗的虚事、杂事、闲事,把治“和平病”、砍“和平事”作为当务之急,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带领部队把练兵备战各项任务完成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