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 这三个“该不该”要注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利宣 梁文明 宰森和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04 17:18

近日,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二连上等兵小李,在自己的笔记本写下这么一段话:“实战思维不能‘凭感觉’,实战要求不能‘走过场’,实战标尺不能‘卡不准’,练兵备战就得‘实打实’,才能励精兵。”这次的总结,源于小李前期遇到的三个“该不该”。

“口令”该不该问

谈起那次站岗,小李满是愧疚,虽然是在哨位上履职尽责,但是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却让岗哨形同虚设,没有表扬,还挨了批。

原来,在一次站夜岗时,警惕性很高的小李发现有个黑影逐渐靠近,正准备询问口令时,借着微弱的灯光,小李断定“黑影”是连长,到嘴的“站住,口令”立马又咽回肚子里了。“多亏自己发现的及时,不然多尴尬。”正为自己的机智感到自豪时,却遭到了连长的批评:

“哨兵担负着整个营区的安全,不能够有丝毫的大意,仅凭一个‘黑影’就断定不是“敌人’,假如是敌人伪装的怎么办,因为个人的疏忽大意,缺乏敌情观念,整个营区的安全将会受到威胁。以后一定要注意,实战思维不能‘凭感觉’。”

听了连长的话,小李豁然开朗。站岗的警惕性更高了,保证向“灯下黑”的每一个人问起口令。

夜间内务该不该整

一次夜训结束,小李和往常一样,回来就把全身的装具随手扔到床下。一旁的战友提醒到,你忘记上次的糗事了?半秒过后,小李立马起身将装具整整齐齐摆放在床下。

原来,以前对夜间内务一直不上心的小李,总认为夜间内务就是“走过场”搞形式,从未放在心上,每次都是看心情摆放。

不承想,一次夜间的紧急集合让小李知道了实战要求真不是“走过场”。

“嘟嘟嘟......”随着一声急凑的哨音骤响,熟睡中的小李迅速起床穿衣,动作快而有序,可在穿战斗装具时卡了壳,他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水壶,看到别的战友全部穿好出去,心理焦急万分,可也无计可施。在检查装具佩戴情况时,小李自然因为少带一样而被批评,还拖了全班的后腿。直到第二天,他才在床底的一个角落里找到。

经过这一次教训,小李深刻认识到:“原来这个夜间内务不是‘作秀’,确实是紧贴战备实际,方便取拿,能够及时应对紧急情况,这个夜间内务该整好。”

手腕该不该扣

“有了,这次终于合格了!”

随着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缓缓坠过那道久违的红线时,小李紧握双拳兴奋地大声喊道。

手榴弹投掷一直是小李的“老大难”课目,从未及格的他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下打了一个翻身仗。小李欢喜地站在队伍里,等待着连长宣布成绩。

然而当连长宣布成绩时,却让小李傻了眼。“因缺少扣腕这一动作,导致手榴弹抛得过高,成绩被判不合格。”

心中满是委屈的小李不干了,和连长争论着:“虽然没有严格按照扣腕的动作来,但是我投的成绩达到合格标准了,怎么就不合格呢?”看着失落的小李,连长拍着小李的肩膀说道:“成绩虽然看似合格了,但是在战场上,因为你抛得过高,还没落地就爆炸了,又怎么能够达到消灭敌人的目的,今天的训练场如果不按照实战要求来,明天的战场就会吃大亏。”听着连长的话,小李恍然大悟:“今天的训练考核如果不以实战为标尺,就无法丈量明天战场的危险系数,这个腕确实该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