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瑶山育春蕾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文雁、罗昌爱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25 16:57

靠似火真情唤起社会助学爱心

何方礼关注红瑶女童,真情似火,心细如丝。一有空,他就往山里跑,教孩子们说普通话,上军体课,讲卫生常识。临走,他会悄悄掏出钱,嘱咐学校给在校搭伙的孩子们加个菜。他的衣袋里常常揣着一个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女童班每个学生的情况:谁住哪个村,家里几口人,经济状况怎样,就连上学要爬几座山过几条河,都记得一清二楚。

几乎女童班的每个孩子,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有一个学期,已开学5天的红瑶女童班仍有15个座位空着。何方礼进山了,一村一寨地走,挨家挨户地劝。去九峨村戴金花家的路上,遇到了当地少见的大雪天,10多里山路,他走了近5个小时。当满身泥水的何方礼一脸诚恳地站在戴家门口时,戴金花的父母不禁眼含热泪:一个外乡人为了瑶家妹子读书这样劳神费心,我们再有天大的困难也要让孩子上学!短短几天,15个空座又坐满了。

然而,这条助学之路如此艰辛,仅凭热情和个人力量还远远不够。1996年6月,正在武警南昌指挥学校集训的何方礼,突然收到了一封“求助信”。白云乡中心小学校长谢永强告知,第二届红瑶女童班的50名学生因助学资金不足,面临集体失学。

集训一结束,他就乘火车连夜赶回,未掸风尘,带上干粮和相机,和指导员王文忠一起走遍了瑶山的村村寨寨,一口气拍了10个胶卷。半个月后,由140多幅照片组成的“红瑶女童的心声”大型图片展,在融水、柳州、南宁的机关学校、军营警营、街道社区流动展出。

何方礼和战友们趁热打铁,推出了独幕剧《我要读书》。演“阿爸”的就是何方礼。台上情真意切,台下泪水涟涟。30场巡回演出,每一场都掀起一次情感的浪潮。

一颗爱心或许微弱,但当它与千万颗同样诚挚的心灵碰撞时,迸发出的火光,会将孤寂的前路照得雪亮。8年来,在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有138名红瑶女童走进学堂,50多人走出山寨,上了中学、大专,白云深处的大瑶山中,破天荒有了第一代红瑶女教师、女军人、女共产党员、女乡镇干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