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瑶山育春蕾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文雁、罗昌爱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25 16:57

用科技知识帮瑶山人铺致富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一个普通警官的义举感动着八桂大地,来自社会的如潮赞誉,时刻激励着何方礼。

1999年1月,何方礼荣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青少年基金会颁发的“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1万元奖金,何方礼拿出1500元给父母治病,其余的全部捐给了红瑶女童班。与此同时,何方礼开始了新的思索——

助学必须扶贫,只有帮助瑶族群众发展经济,割掉“穷根”,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红瑶女童的读书梦永不破灭。何方礼当兵后的第一次探亲假没有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是打上背包、带上干粮,又一次进了瑶山,开始了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查。

白天,他帮瑶族同胞干活;晚上,和瑶胞围坐在火塘边,打油茶,摆家常。20多天下来,何方礼对白云乡的生态、经济状况了然于心。勤劳脱贫、科学致富的观念,也开始沁入瑶山人的心窝。

一开春,何方礼就陪着柳州市和融水县的农技人员一趟趟来到大瑶山,对当地传统的水稻栽种方法进行“会诊”,手把手教乡亲们改良品种。他还拿出400多元工资,购买了120多册农村实用书籍送到瑶寨。这一年,瑶山迎来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丰收年。

白云乡甲报屯凤金德一家,是何方礼推广科学种养的示范户。两年辛劳,他种柑果、养山鸡、修茶园,在乡里第一个脱了贫。经济条件一好转,凤金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辍学在家的大女儿又送进了女童班。

1000株八角苗示范园、1000株板栗苗示范园、大种黄羊示范园……8年过去了,红瑶乡亲人均年收入由100多元增加到近千元;何方礼也成长为干练成熟的中尉指导员,成为大瑶山最受欢迎的人。扶贫之路与助学之路一样充满艰辛,一双胶鞋走瑶山的何方礼,脚步还是那样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