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瑶女童”鱼水欢歌唱团圆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国闯、王伟、蒋耀宁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2-25 17:22
何方礼与融水苗族自治区白云乡中心小学瑶族女童在一起。
 

正月十六,桂中龙城柳州艳阳高照,山云相挽。

元宝山北麓的高寒山区瑶乡深处,春潮涌动,暖意融融。武警广西总队官兵与30名“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学生、当地群众正欢聚一堂。

“十二样的藤呀,依啰喂依啰喂,你说哪一根最长,我说什么都比不上武警亲人的情谊长……”这首20多年前由红瑶女童和武警官兵编唱的《武警红瑶女童班班歌》,一遍又一遍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瑶山中的白云乡中心学校回响,清脆的歌声仿佛传唱着他们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

思念吹响“集结号”:30名“红瑶女童”启程会“亲人”

白云乡是融水红瑶同胞最多的乡镇,上学曾成为红瑶族女性一辈子的渴望与梦想。

1988年9月20日,当地妇联、民委、教育局发动社会助学,在此创办全国首个“红瑶女童班”,深山老林中终于传出了红瑶女童朗朗的读书声。

1992年,“春蕾计划”把“红瑶女童班”纳入首批救助对象。但由于经费不足和红瑶族世代“女不读书”的观念,“红瑶女童班”的开办举步维艰。广西总队获悉后,捐赠10万元用于援建“红瑶女童班”和全校教学条件改善,并倡议广大官兵积极参与扶贫助学。现在已是广西总队柳州市支队政委的何方礼,当年自己拿出津贴、工资,开始长期资助她们,并广泛发动身边及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还一有空就请假上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部队和何方礼持之以恒的援助既保障了“红瑶女童班”的正常开办,又改变了红瑶族的守旧观念。从此,这个班被命名为“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红瑶族“女不读书”的历史被彻底改写。

1999年,“红瑶女童”艰苦求学的情况和广西总队官兵长期资助她们的事迹,被大众所知,许多社会团体与爱心人士也伸出援助之手,极大地改善了“红瑶女童班”的条件。

如今,在广西总队以及何方礼2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的接力下,“武警红瑶春蕾女童班”已成功开办了11届,共有458名少数民族女童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昔日闭塞落后的大瑶山里先后走出了第一位女老师、女军人、女医生、女党员、女干部、女企业家……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回报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

“时间过得太快了,真想她们呀!”2017年2月11日,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决定第二天到当年帮助的一村一户、一校一班再去看看。

“叔叔们来了!我一定回来!”当晚,第一、二届30名“红瑶女童”得知此消息,一个向瑶山集结的行动悄然展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