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咋改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雷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8 03:03

“小钢炮”缘何成“哑炮”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徐 彬

申云航怎么也没想到,作为一名老兵,自己竟在“战斗”第一天就“光荣”了。

申云航是谁?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二连班长。他皮肤黝黑、性格豪爽、嗓门洪亮,被战友们称为“小钢炮”。

去年,该旅千里机动到内蒙古腹地,参加“跨越-2017·朱日和”实兵演习。“这可是咱们第一次参加跨区演习,必须打一场漂亮仗!”申云航和战友们一路上摩拳擦掌,恨不得战斗早点打响。

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此次出征前,申云航带领全班战友对战斗攻击、阵地防守、搜索、侦察等10余个班战术课目逐一过了“筛子”。为提升全班协同作战的默契程度,他还带着大家对一些复杂课目进行反复演练。

然而,“战斗”真正打响的那一刻,申云航发现:战场情况和平时训练有太多的不一样!

演习第一仗——山地进攻战斗拉开战幕。“交替掩护前进!”在搜索接敌过程中,申云航指挥还比较得心应手。他下达的每个指令,大家都能听清楚。

谁知,情况突变,一架“不明身份”的直升机掠过山包,从他们头顶呼啸而过。申云航习惯性地大声命令道:“注意……”话刚出口,他的声音就淹没在直升机的轰鸣声中。愣了一下,大家就地疏散隐蔽,一名战友的激光对抗系统头盔此刻冒出红烟——“阵亡”了。

“其实,我就是习惯性地喊了一句‘注意隐蔽’,没想反而弄巧成拙了。在真实的战场上,可能就因为这一秒钟的画蛇添足,让战友无谓牺牲。”这场战斗结束后,申云航就作了深刻检讨。他意识到,“注意”二字是多余的,直接喊“隐蔽”就好了。

接下来的战斗,让申云航彻底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战斗进入胶着状态。头顶,战机震耳欲聋;四周,枪炮轰鸣……申云航下达的指令,对班里的战士来说就如同无声电影。不过,申云航很快缓过神来,开始改用手语下达指令。尴尬的是,由于之前训练大家“动嘴”多“动手”少。面对手语,大家一时间配合不默契,接二连三出情况。

情急之下,申云航又开始扯着嗓门下达指令。不过,他这次下达指令的声音,不仅“自己人”听到了,也把自己所在位置暴露了。一声枪响,他的头顶冒出了红烟……

战斗结束盘点“败绩”,申云航狠狠地对自己说:“一切脱离实战的训练,都将被战场和强敌否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