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集训不一般!180名首长机关干部集中轮训15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苗鹏 王孝波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25 00:05

3公里考核中,参训队员你追我赶奋力冲向终点。陈 鑫摄

强军先强魂树牢战斗队思想

军人生来为打仗。山西省军区领导希望通过集训,树牢参训队员思打仗、谋打赢意识,当好战斗队。

强军先强魂。集训队政治工作及时跟进,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立起来。他们专门成立政治工作组,下发政治工作计划,安排以排为单位写挑应战书、出黑板报、编集训快报,并且每天早、中、晚三餐时间播放集训广播,要求各单位积极投稿。

一开始,有的参训队员有点小嘀咕:训练这么紧张,哪有时间做这些工作?可是很快,他们的想法改变了。随着集训展开,强度和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备战考核阶段。期间,令人感动的人与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身边人、身边事通过广播快报及时“飞”到参训队员身旁,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很多参训队员因此成了广播快报的忠实“粉丝”。

长治市城区人武部政委乐华兵,双腿患有静脉曲张,还不小心崴了脚。但在组织3公里考核时,为了不给单位拖后腿,他用绷带把双腿紧紧缠起来,忍着痛跑完全程。到达终点后,因为绑得太紧,乐华兵的两条腿憋得通红。长治军分区及时写了稿件报送到广播站,当晚乐华兵的故事就传遍了整个集训队,激发了参训队员比学赶超的斗志。

除了集训小故事,战斗故事、红色故事、英模故事等也在广播中穿插播放,这些“正能量声音”成为参训队员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动力源。此外,集训期间,组织生活不断线,落实有效。

15天的集训,仅党小组会就组织了两次。会上,参训队员围绕理想信念、战斗精神、战备意识等问题自查自纠。一名参训队员在讨论时坦言,打仗意识不强、能力素质退化、训练热情减弱,这是脑袋里的和平积弊在作祟。他自我剖析后,制订整改措施,表示坚决担好练兵备战这个军人的主责主业。

从司令政委到参谋干事,从机关处长到人武部主官,大家刀刃向己、坦诚发言,围绕坚决破除和平积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二天,训练场上,参训队员的精神更加饱满、士气更加高涨,人人脸上都透着一股“不服就来战”的劲头。

记者感言:军分区、人武系统被称为国防“后备军”,但思想不能“后备”。只要穿着军装就是战斗队,就要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使劲,担起练兵备战这个主责主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