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7秒!他用实力证明了中国防化兵的“侦毒速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连军 陈凯凯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6-19 04:06

(图片摄影:王 昊)

“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徐建明

“黑铁塔”传奇

■褚迎冬 赵春栋

昏暗的工程内部潮湿而阴冷,挂在墙壁顶部的矿灯射出一束束泛黄的光柱,粉尘像雾一样在光柱中来回游走,石壁上渗出的水珠掉落在地上滴答作响。

老徐站在腰杆一般粗细的铸铁管前,拧着眉头盯着管子底部的一摊积水,帽子被他攥在手里捏成了一条线。

“班长,湿气太重了,你出去吧。”下士胡军和老徐住在同一个铁板屋。老徐因为老寒腿常常半夜疼得在床上翻来覆去,铁板床吱嘎作响,也像针一样扎进胡军的心里。

胡军当新兵时,徐建明就是他的班长,那时的老徐壮得像黑铁塔,健步如飞。

这天傍晚,阴雨绵绵,气温骤降。吃过晚饭,老徐像往常一样走进工程查看一天施工的质量。

噔噔噔,脚步声由远及近,透着一股子焦急。

“班长,快!有任务!”胡军呼呼喘着粗气。“来了!”老徐关掉别在腰里正播讲着《岳飞传》的收音机,雄厚的声音在湿漉漉的墙壁上撞了好几个来回,浓眉紧拧虎眼圆睁,大步流星就赶了过去。

“工期提前了,两天能不能把水管铺完?”队长李年涛皱着眉头询问徐建明的意见,同样是工地上的老手,他知道这任务的分量。老徐沉默了两秒,倒不是怕自己辛苦,而是不忍心累了一天刚刚睡下的弟兄。

“放心吧队长。”老徐立直了腰杆,嗓门提高了八度:“还有咱‘好十连’办不成的事儿?!”他把深蓝色的工作服甩在肩上,眉毛一挑,一张标准的国字脸像一面坚硬的墙。

老徐是“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的一名班长,这支英雄连队因为修筑康藏公路做出了重大贡献,在196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风雪高原工程兵好十连”的荣誉称号。“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胆,下决心坚如钢……”歌曲《歌唱二郎山》说的就是这个连队。2003年入伍以来,老徐铸盾深山15年,入选陆军第一届党代表,两次荣立三等功……一个个荣誉都是他从深山沟壑里刀劈斧凿出来的。

“兄弟们,搞起了!”老徐走进屋子,亮开的嗓门比哨子都响亮。分队的队员们都是老徐一手带起来的,用凉水冲了把脸,跟着老徐就下了山。老徐扛着铁锹走在分队的最前面,步子迈开,像《岳飞传》里打头阵的先锋官。

铺水管最需要气力,老徐身材健硕,最让他骄傲的就是像柱子一样的双腿。他总喜欢把裤腿卷起,扛着两百多斤的管子健步如飞,腿肚子上肌肉紧绷,每当超过别人时还不忘挖苦两句“你到底行不行?!”

进了工程就看不见太阳和月亮,扛水管、拉电缆,老徐带着队员们没日没夜的干,积水溅进雨鞋泡肿了双脚,走起路来“咯吱”作响……

当两边同时开工的工程终于“合龙”,大家互相瞅瞅,一个个头发染成了灰白,眼睛肿成了核桃。徐建明带着队员们再从工程里走出来的时候,已经过去了36个小时。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强壮的双腿就像踩在了棉花上,麻木的身体已经感觉不到山间冷风的凉意。

也就是从那时,胡军开始听到老徐说腿疼。山里风寒潮湿,由于长期施工,老徐得了“老寒腿”。转眼3年过去,老徐的铁腿渐渐地再也支撑不住两百斤的钢管了。

今年三月底团里进行军事考核,下着小雨。三千米的最后一圈,老徐死命的拍打着自己的双腿冲锋。

“徐建明,达标!”考核结果出来,机关参谋竖起了大拇指。老徐撑起身子一瘸一拐的往回走,谁也不让搀扶。拉长的影子一高一低的变换,像是起伏的黑铁塔……

心声

当素质最过硬的兵

■徐建明

穿越炮火硝烟,孰能匹敌,是我入伍前心中战士应有的样子。铸盾深山这些年,我慢慢懂得,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刀劈斧凿也能当素质最过硬的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