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30 15:03

点燃信仰之火:让枯燥的理论生动有趣

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注重用党的理论武装官兵,让忠诚基因深植灵魂血脉。战争年代,我军开展诉苦和“三查”运动,把大道理讲实讲透,让昨天还是充当壮丁的国民党军俘虏一夜之间变成不怕死的英勇解放军战士。今天,青年官兵大多是“网络一族”“拇指一族”,可以说“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习惯“指尖上的生活”,青睐“虚拟化的表达”,喜欢“平等式的交流”。

大脑不是一个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炬。有人说,青年官兵从不拒绝崇高,而是不喜欢板起面孔说教;绝非颓废消极,而是更关注自身价值实现;不是排斥有意义,而是希望有意思。完全赞同,深以为然。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把握网络传播规律,积极构建网络“大学校”,让理论鲜活起来、生动起来,才能点燃青年官兵强军报国的梦想。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一款“理论夺金”的手机小程序在官兵中热传。“上网不游戏,快乐去答题。”这款自主研发的“十九大精神小测试——活学实测3分钟”小程序,将传统的理论学习变为有趣的答题闯关,通过线上PK可以在朋友圈中晒排名、得积分、当王者,大家参与热情高涨,很快就带动军内外数十万人参与答题,让“理论夺金”战胜“王者荣耀”。

理论夺金

越是地处偏远、环境封闭,青年官兵上网用网的渴求越迫切。位于茫茫戈壁的某基地,一场网上理论学习热潮在这里兴起。分散在几百公里外的点号官兵,借助“网上教育在线系统”同步收看授课辅导、开展互动答疑,“理论之星”“军营演说家”“魅力脱口秀”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过去枯燥的理论学习被请下“神坛”,理论武装在老基地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青年官兵学习热情被网络点燃,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到网上来一场学习革命、一场头脑风暴。今年年初,某部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班令人耳目一新。报到就扫码,入班即进群,在“雁栖湖畔”学习群里,十九大精神理论要点和授课内容实时推送,分组讨论搬到网上,体会交流时时在线,学习成果充分共享。参训人员感叹,原来培训班可以这样办,理论武装可以这样搞。“雁栖湖畔”模式激活了理论武装的“一池春水”。

近年来,我们坚持内网外网同步建,打造铸魂育人的“e云红网”,搭建“学习军营”网上平台,开通“习语新风”“理论星空”“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为部队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提供权威、系统的学习资料库;探索“精要学理论12345”模式,提纲挈领梳理重大理论观点,建立各级政治机关“在学习”、政治工作部主任“生命线”学习群,开展网上思想碰撞;探索“微时代”学习方法,聚焦理论热点难点焦点,组织军营微课堂、话题微讨论、理论微解析,用兵语、诉兵情、讲兵理;发挥部队传统底蕴厚重优势,运用VR等仿真技术打造数字史馆,把创业遗迹等红色资源搬到网上,让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来一次身临其境的红色之旅。

理论星空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理论不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正是借助信息网络这片“蓝海”,理论变得鲜亮、灵动、温暖,真正走进官兵内心深处,升华为理想信念的“红”、听党指挥的“红”、强军报国的“红”。

黄继光英雄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