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30 15:03

守望红色阵地:“天空”“太空”发出最强音

马克思说过:“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从来都是敌我双方你死我活的较量,看似没有硝烟,实则刀光剑影。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波谲云诡,敌对势力加紧策动“颜色革命”,千方百计对我军实施“政治转基因工程”,企图让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变色变质。在这场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中,逃避无异于投降,失语意味着败退。

挺立潮头敢亮剑、激浊扬清唱大风。2013年,一股抹黑英雄人物的历史虚无主义歪风频现于网络,矛头直指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英烈。面对“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的拷问,空降兵部队带着守望红色阵地、捍卫精神高地、维护历史荣誉的责任,率先在军级作战部队开通“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真相:黄继光、邱少云牺牲经过》等文章,用详实可信的史料反击污蔑、澄清质疑,打响了挺进网络、引导舆论的主动仗。如今,“我们的天空”已成长为网上粉丝众多、知名度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平台,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正如“我们的天空”主题词——“军事视角、文化视野、家国情怀,守望天空、守住阵地、守护心灵”一样,到网络意识形态主战场上去发声、去亮剑,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思想阵地,守卫我们的红色基因。

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

过好网络关时代关决不能只是口头过关、文章过关,关键是思想过关、行动过关,宁可满身泥泞爬到河对岸,也不衣冠楚楚站在河这边,这靠的是一种家国情怀、一份使命担当、一腔热血忠诚。今年4月24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我们的太空”微信、微博正式上线,当天《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怎能没有你》MV点播量突破120万,被中国青年网、环球时报、军报记者等媒体转发,实现开通即精彩、亮相成品牌。同时阵营不断壮大,向今日头条、喜马拉雅、荔枝等新媒体积极拓展,打造了“八微一体”融媒体矩阵,连续推出《航天MV》《最美航天人》《太空100秒》等原创栏目,让“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文化,迅速点燃广大网友的航天热情,粉丝量超过210万,点击量、播放量超过5亿次,唱响了共筑航天梦的时代强音。

太空100秒

新媒体呼唤新理念,网络传播讲究短平快、“视频为王”。面对全民皆抖、酷热翻天的抖音热和一些人“抖音有毒”的争议,我们坚持平台没问题、内容有选择,抖出正能量、抖出精气神,让主流声音更加强劲。连续推出航天员漫步太空的“最梦幻抖音”、火箭直刺云霄的“最震撼抖音”、发射塔下求婚的“最浪漫抖音”等等。今年“七一”,我们将经典老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与流行金曲《东方之珠》巧妙串烧为党庆生,网友称赞“脑洞大开、耳目一新”;打造的《风雨兼程的国旗班》获得255.9万网友点赞,一举拿下军事类抖音点赞量季军!我们总结的“正抖抖正、红抖抖红”被抖音公司写进战略发展规划。前不久,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推出的《政务媒体号Top20影响力榜单》中,“我们的太空”位列全国第二,成为抖音官方首批11个政务媒体号成长计划合作机构之一。截至目前,已经收获了2211.3万赞,146.3万粉丝,总播放量近4亿次。化平凡为神奇,这就是网络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带来的是更大的激励和动力。

“我们的太空”在抖音政务媒体号影响力榜单中排名第二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主动到网络上搏击冲浪,才能不断巩固红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真正打赢舆论斗争的主动仗、坚守信仰的“上甘岭”,切实守住根脉、守住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