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30 15:03

网聚军心民心:传播正能量,吸粉千百万

人心就是政治,民心就是江山。过去我们党通过办农会、建夜校、搞罢工等,把千百万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闹革命;现在我们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到网上“引关圈粉”、赢得点赞,同样是在发动群众,为党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十九大召开当天,“我们的天空”推出原创歌曲《中国旗帜》MV,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我们党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用“旗帜”表达对党的无比热爱,一经推出瞬间引爆网络,接连被共青团中央、国防时空、央广军事、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中国空军网、人民武警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转发,首日播放量就超过100万次,网友纷纷留言:“好词好曲好声音、聚魂聚气聚人心,中国旗帜永飞扬,引领复兴新时代。”

《中国旗帜》MV

我们抓住重大纪念日的热点主动发声。2016年建党95周年前夕,将《入党誓词》原文谱曲演唱,以歌曲形式唱响《入党誓词》开了先河、填补了空白,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好反响,一些地方到部队慰问的同志都会哼着唱下来;在空降兵成立66周年之际,制作推出《中国空降兵》宣传片,整个片子没有一句台词,都是在用数字、用时间、用事件展示“黄麻起义薪火相传,抗日烽火成长壮大,解放硝烟转战南北,上甘岭战役威震强敌……”的红色传统和光辉历程。这部仅有3分零1秒的短片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网络平台转发,央视国际频道跟进播出“中国空降兵庆生”的电视新闻,视频点击量突破千万次。空军成立68周年之际,我们策划推出“双十一”唱响“我爱祖国的蓝天”全民K歌大赛活动,新浪微博60多万人次关注,微信公众号近2万人次阅读,全民K歌、唱吧两个平台共有上万人次参与唱歌,男女老少唱响“我爱祖国的蓝天”,不少网友留言:“不要只记得‘购物节’,更要记住空军诞生的日子。”

一部鲜活的文化产品远远胜过若干场枯燥的动员报告。2016年,空降兵参与拍摄军旅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第二季,聚焦国防教育,让孙杨、杨幂、佟丽娅等明星走进军营,让队长刘金沂、战士王威等一批优秀官兵成为全民偶像,实现了“明星变战士、战士变明星”,芒果TV播放量20.2亿,腾讯视频播放量17.8亿,吸附电视观众近6亿,话题量破百亿,讨论量达48亿,屡创收视率冠军,在社会上引发征兵热,被网友称为“空军史上最强征兵广告”。当年,不少应征青年甚至喊出了“当兵就要当空降兵”的心声。

《真正男子汉》

航天是万众瞩目的伟大事业,是国家实力的展示窗口。我们抓住全国重大典型航天员群体集中宣传的契机,连续推出《航天员寄语新时代》微视频、《问天》MV、《穿越虫洞》H5小游戏等一大批新媒体产品,3天里累计浏览点击量就超过2000万次,同时结合航天员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高校,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在社会各界兴起了学习航天员、奋进新时代的热潮。今年上半年,中国航天发射连战连捷,取得18战18胜的辉煌战绩,我们精心制作《超燃!点火!》视频,回顾盘点发射任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单条视频播放量超过2100万,总点击量过亿。用好航天领域英模辈出的优势,让航天员邓清明、陈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陈德明、远望七号船长周云山走上荧屏、走进网络,亮相央视《朗读者》《开讲啦》等电视节目,每周推送航天员刘洋、王亚平朗读的“航天晨语”,伴随清晨第一缕阳光讲述航天故事、宣传航天精神,在全社会持续激发航天热。

《问天》MV

有人说,过去最宝贵的是地段,现在最宝贵的是流量,将来最宝贵的是“粉丝”。我们不是专业新闻媒体,却推出了一些现象级的网络作品,我们不想当网红,我们只想建红网。“天空”“太空”平台凝聚了千万“粉丝”,在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纽带,构筑了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我们配合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连续举办2季《天空之约》,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走进军营,数十家媒体刊发电视新闻、文字30多万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5000余万次,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覆盖人群达1.6亿人次,原创MV《我们是天空最亮的星》吸引世界各地“粉丝”出镜,以开放的姿态展示了自信的军营、自强的子弟兵。网友刘亦心是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关注“天空”“太空”的第一天起,每日推送的文章几乎都能看到她留言的身影,是名副其实的“铁粉”。甜甜、栋栋等一大批小朋友受邀来军营后,播下一粒种子,收获一份感动,回去后最爱画的画是坦克车、最爱做的动作是敬礼和打枪,最爱说的话题是军营军人,长大的志向是参军入伍、保卫国家。很多曾经在东风航天城工作过的老航天人,通过“我们的太空”看到当年艰苦创业的火热场景,看到现在东风航天城的巨大变化,看到建设航天强国的光明前景,激动得老泪纵横,有人留言说:“无论何时我们的心永远与航天跳动在一起。”还有一位远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留学生,专门给“太空”投稿,抒发对祖国的眷恋和中国航天事业的深情,她说“菜是国外菜,心是中国心,情是航天情”。全国知名网络大V占豪、洪源、院浩、三剑客、天空菌等都纷纷给“天空”“太空”投稿、留言、转帖、点赞。我们在网络宣传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现象级”奇迹,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大跨度”感动,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种传播是核裂变式的,这种效果是始料未及的。

天空粉丝进军营活动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占领网络主阵地,不仅是抢占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更是赢得民心的政治工程。新时代政治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的倍增效应,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用红色基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逐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