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扎根沃土灿烂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强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30 15:03

走好群众路线: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10厘米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三大民主”打造出团结活泼、力破万钧的红色铁流,“鱼水情谊”凝结成“小推车推出来的”战争伟力。今天,群众上了网,民意就上了网,不深入群中,怎能联系群众?不加微信,怎立威信?不去沟通,怎么心心相通?不接地气,怎么强底气?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络了解官兵所思所愿,才能打掉“隔离墙”,搭起“连心桥”。

然而,个别单位受鸵鸟心态、安全心结、看客心理作怪,“谈网色变”,把网络一堵了之,或者把微信、QQ等卸掉,让智能手机不再“智能”。一部小小手机也就10多厘米,竟成为官兵触网用网的障碍。今年4月,习主席签署命令,官兵使用手机正式被写入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把手机还给战士、把WiFi装进军营,这是官兵的强烈呼声。

通过手机学习

我们提出“打通基层官兵用网的最后一公里,首先要打通最后10厘米”,积极推进互联网进军营和免费WiFi工程,倡导机关“上班先开机、工作先上网、上网先互动”,按照“一网相联集兵智、一群相聚办实事、一腔热忱解兵难、一片真情暖兵心”的理念,积极构建心理服务工程、法律服务工程、大病救助服务工程、军嫂就业服务工程、子女教育服务工程、官兵婚恋服务工程等暖心惠兵“六项服务工程”,把“军人军嫂军娃、后路后院后代、家庭家教家风”的工作做到一线;开通“阳光兵事·有问必答”平台,共答复解决6000多个急难事项,回复率100%,努力实现“难事不出门、事事有人管、矛盾不上交、逐级去化解”;组织评选百名“最美女军人、军嫂”、百名“最美军娃”、百名“精武标兵”、百个“文明家庭”,持续给荣誉、增活力、添动力。今年六一,“我们的太空”发起“最美军娃”网上投票,点击量近10万,一幅幅可爱的萌娃照暖到了成千上万家庭,暖到了官兵的心窝里。

最美航天娃闪亮登场

八一前夕,一场别开生面的“最美星空·等你来约”鹊桥联谊会,以线上报名、线下联谊的形式组织,航天员王亚平现场送上祝福。官兵在网上留言,这样的政治工作有意义、有真情、有温度,是真正的关爱之举、暖心之举、务实之举!

“鹊桥星空”联谊活动

官兵一旦被激活,政治工作就会收获无穷的创新动能。近年来,我们注重运用官兵主体力量打造网络“大社区”“大家庭”,让官兵唱主角、让骨干挑大梁,汇集起一群思维开阔的“兵作者”,许多以前默默无闻的战士,成了“网红”“达人”“麦主”,一群业余小编在抢占网络制高点上甚至超越了一些专业人士。《真正男子汉》雷神班长王威,微博话题阅读量6000多万,位居军事榜榜首,退伍开通微博,6个小时即吸粉20万。成立的“空天”音符创作室、音乐动漫创作室、文学创作室等,涌现出一批金嗓子、音乐人、漫画家、作家等。由于打出了品牌,有包括40多名高中生大学生在内的近百名地方青年,自发成立了“我们的天空”网络电台,我们让一些新闻骨干以“驻群军代表”身份入群互动,交流引导;构建“建言献策”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微信群,将军与士兵面对面交流,广泛征求“好主意”“金点子”,及时把脉官兵的所思所想所盼,形成“点子筛选、论证分析、策划部署、具体实施、反馈改进”创意孵化链条,有效形成了智慧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良好局面。有人称赞:在你们这里,政治工作如果用四个字形容,可以叫“无处不在”。还有更生动的评价是“红红火火”。

雷神班长王威的微博

“红蓝融合”的实践探索启示我们,把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至上”与政治工作的“官兵为本”深度对接,就能让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的优良传统,转化为矢志报国、投身强军的强大正能量,网络这个最大变量也能成为推进强军事业的最大增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