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维护形象“关键在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7-06-27 10:38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义,既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又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途径。

先进与落后,本是对人们在路上行走时前后对比状态的一种描述,后来被引申到社会领域。显然,“先进”这一概念产生在行走的实践中——没有行走,无法看出谁先谁后。同样道理,党的先进性也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需要“真信、真学、真用”这个“做”来体现;“做合格党员”更需要以“做”为注脚。唯有“做”才会产生先进风采,没有“做”来接地,学得再好,说得再动听,也难以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看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先进,是不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主要应看其能否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人类一切思想行为正确先进与否的标准,其中就包括党的先进性。工作岗位是干事创业的平台,是检验党员是否先进的“尺子”。落实“关键在做”,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就是要把党的先进性和共产党员的风采体现在投身强军兴军实践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面对苦、难、险,共产党员首先要站出来、冲上去。这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是否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准。抓住了实践这个标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有了正确方向,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就有了实现途径。

实践如同奔流不息的江河,永远不会停止。先进与落后,永远是一个动态过程,无论过去和现在如何先进,一旦停止或放慢了前进的脚步,就会落到别人的后面。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前苏联红旗落地、政权变色的教训,给我们留下殷殷镜鉴: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永恒课题,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先锋队意识淡化、纪律性弱化、发挥作用虚化的问题,都是对党执政根基的腐蚀和破坏,都是党的纪律所不容许的。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点必须放在发现和解决与“合格党员”要求不相符的问题上,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树好先锋形象。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说,当前尤其要紧紧围绕党和军队工作大局,聚焦强军目标,紧贴强军实践,在投身改革强军事业中建功立业,在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不断提高新体制下履行新职能完成新使命的能力中展现共产党员风采。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