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卡廖夫:上合组织的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4 11:21

专访:上合组织的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

——访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科卡廖夫

新华社记者栾海

“当前多极化世界正在形成,俄罗斯、中国及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间友好的双多边关系,使得上合组织的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科卡廖夫说,上合组织在各合作领域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并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问题,在维护欧亚地区乃至世界安全稳定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谈到安全领域合作,科卡廖夫回顾说,上合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把增强互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视为该机制的主要任务。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的宗旨中就包括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2004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塔什干宣告成立,其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成员国在反恐演习以及旨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行动等方面的协作。上合组织成员国为此多次举行反恐联合演习。“这些制度和举措无一不彰显着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的重大贡献。”

科卡廖夫表示,上合组织还致力于促进其成员国在经贸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协同与合作,并促进上合地区与其他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往来。他认为,上合组织在制定双边、多边经贸合作规划时具有极佳的磋商协调能力,其审议通过的经贸协定确保各成员国在能源、交通、电信、金融、农业和水利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落实这些领域的合作项目还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度对接。

他称赞中国“在上合组织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认为发展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安全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他说,中国经济实力雄厚,与世界各地的众多伙伴国家不断拓展深化各领域合作,从而也为这些国家与上合组织开展合作提供了充足机会,其中一些国家已表示希望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

在谈到俄中关系对上合组织发展的促进作用时,科卡廖夫说,俄罗斯和中国同为这一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高水平发展的俄中关系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该组织内部的密切协作,使上合组织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期待进一步加强彼此合作。

随着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目前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约为亚欧大陆的五分之三,成员国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50%。除了8个成员国以外,上合组织还有多个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另有一些国家正申请成为上合观察员国。这体现了上合组织强大的凝聚力,预示着上合组织的地区影响力将逐步增强,”科卡廖夫说。(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