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加入上合“朋友圈”,带来哪些新期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马建光 马博文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09 19:03

作为一个有着17年历史的新型组织,上合组织在推动亚欧各国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的同时,很好地促进了亚欧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在亚欧大陆形成了一种开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关系模式。

而今,世界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欧亚地区正积极转型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这赋予上合组织更多的机会,也给其带来更大的挑战。

而在上合组织进入开拓发展的关键时期,印度、巴基斯坦两个南亚大国的加入,无疑为上合的进一步发展助力。

成果共享,“上海精神”得到各方认可

印巴两个南亚大国加入上合“朋友圈”,充分凸显出上合组织在17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更加证明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容的“上海精神”渐被各方认可。

时至今日,上合组织建立并运行着数十个不同领域的合作机制,成为欧亚地区历史上第一个构建在充分民主基础上的综合性合作组织。

各国利益和地区利益在不同领域顺利对接:上合组织已建立经贸、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会议机制,打造了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等非官方合作平台。

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无论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超过260亿美元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还是中乌鹏盛工业园为乌兹别克斯坦创造了1500多个就业机会……一项项“重量级”旗舰项目已成为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亮丽的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