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晚宴及灯光焰火表演侧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谭晶晶、张旭东、白瀛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10 01:00

上合之光辉映“中国梦”与“世界梦”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晚宴及灯光焰火表演侧记

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绚烂的焰火腾空而起,点亮无垠的夜空,如同“上合之光”在辽阔的天宇绽放。

9日,青岛,这颗镶嵌在黄海之滨的明珠,见证上海合作组织着眼未来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当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

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一大盛事。上合组织峰会再次回到始发地中国,向历史致敬,朝未来进发,高举“上海精神”的旗帜,在全球发展的激扬跌宕处谱写友谊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浮山湾畔,繁星点点,海风轻拂。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外形好似海浪中的帆船,乘风远航。

晚7时10分许,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相继抵达。

迎宾大道上,浓烈鲜艳的灯光红毯随着车队的行进渐次铺展。欢快的音乐响起,青少年学生挥舞手中的国旗、花球和荧光棒,热情欢呼,载歌载舞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

在巨幅工笔画《花开盛世》前,习近平与外方领导人合影留念。

悠扬的迎宾曲中,宾主步入宴会厅。大厅里,灯光璀璨,鲜花吐蕊。巨幅油画《崂山胜境》中,山河壮丽,朝霞似锦,恰似芳华正茂的上合组织,生气蓬勃。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方期待聆听“上合声音”“上合方案”,为破解发展难题带来新动能,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创新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儒家思想倡导的“和合”理念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相融相通。

“在‘上海精神’引领下,本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习近平在致辞中说。

17载风雨同舟,上合组织走出了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之路,奏响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宏伟乐章。如今,已发展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的上合组织,从这里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

宾朋欢聚,为辉煌成就喝彩;宾主互动,祈愿更加美好未来。

宴会后,习近平同贵宾们一同来到宴会厅外观景平台,观看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夜幕下的浮山湾,松涛阵阵,海浪声声。

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水幕舞台上的半透明巨幅环幕将虚拟的投影与远处错落有致的城市楼宇融为一体,如梦如幻。

舞台中心的地球造型球体屏幕上,上合组织的徽标闪耀,上合大家庭成员一一“亮相”,拉开了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的序幕——

演出以孔子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为主题,分为《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筑梦未来》《命运共同体》五个篇章。

这是上合组织协力同行的颂歌——

大屏幕上,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名字以中、俄、英三种语言一一展现,各国首都代表性建筑依次浮现,画面最终定格于此次峰会举办地青岛。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如同一幅画卷,呈现世人面前。

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立伊始就引起世界关注。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合之路于中国起步,又再次从这里出发。

彩云层叠,灯影摇曳。《梅花三弄》的悠扬曲调响起,一群少女化身嫦娥拂袖而入,将人们带入了波心荡月的水天长卷,呈现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美好意境。

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代表性建筑轮廓线在屏幕上闪烁,让人仿佛置身实地领略风采。

这是“中国梦”灿烂瑰丽的画卷——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稚嫩的童声,将《论语》经典名句传诵。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代代相传。

长袖如云,古乐和鸣。

屏幕上,衣袂飘扬的古人在苍遒的松柏下谈书论道,孔子端然而坐喜迎宾朋……中国儒家传统文化和好客山东的东道主情怀感染着远方来客。

《沂蒙山小调》的熟悉旋律响起,来自五大洲的孩子们放飞造型各异的风筝。胶州秧歌、鼓舞、剪纸、农民画、泰山、黄河……舞台上、屏幕中山东省的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将丰富多彩、内涵深厚的齐鲁文化呈现给世界。

一幅幅中国卷轴画在屏幕上徐徐展开——牡丹花开,国色天香;群峰巍峨,山高水长。寓意盛世中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主题曲《国泰民安》歌声中,中国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的场景迭现:港口吞吐、白帆竞发、山清水秀的生态家园、中华儿女的生动笑脸……魅力华夏,闪耀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各族人民携手同心,砥砺奋进。

这是“世界梦”美美与共的华章——

屏幕上投影出浩瀚宇宙、蔚蓝地球,绚丽的激光营造出深邃神秘的太空和人类梦想的美好家园。宇航员开启太空之旅,探索宇宙奥秘。

航天飞船、基因组、互联网……屏幕上呈现的前沿科技,刷新着观众的视觉享受。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上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通过科技创新合作,筑梦未来,点亮梦想。

宇航员双手托起上合组织的会徽,在星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一群和平鸽从屏幕上的生命之树腾空,瞬间幻化为焰火,飞向天际。上合组织,这支欧亚大陆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将插上梦想的翅膀腾飞逐梦,展翅翱翔。

流光溢彩添华锦,火树银花不夜天。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的旋律在海空中回荡。翠绿的“春”、火红的“夏”、金黄的“秋”、雪白的“冬”——展现四季更迭的焰火绽放在空中,倒映在海面,宛若盛开的朵朵莲花,传递出各方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对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永恒愿望。

从浮山湾畔眺望大海,于时代潮头注目远方,不远处,一座灯塔将上合之帆的未来航程照亮。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青岛峰会将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续写维护地区安全与繁荣、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崭新篇章。

(新华社青岛6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