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美丽新农村,农民的好日子走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责任编辑:薛妍
2018-01-23 15:31

【网络媒体走转改】

记者手记:美丽新农村,农民的好日子走起!

中国军网记者 何佳

改造前的观背村被称为“摩的绕着走的村子”,社会治安条件非常落户,如今的观背村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村容整洁,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2018年1月18日到1月19日,中国军网记者何佳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 “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一行,到访农村一线,了解百姓生活,短短两天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的,因为这里有太多看不完的好风光。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干部如何将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给农民到来切身利益?带着这个问题,我开始了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

第一站: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的观背村

观背村是罗阳镇上的千年古村,村内有长寿观、保宁桥等遗址。村民靠从事简单的手工业为生,包括磨豆子、发豆芽、捡垃圾等,经济发展十分落后,2014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3万元。低廉的房租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村庄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等一系列问题集中暴露了出来。

观背村的卫生站和中医馆,能够解决村民基本医疗需求和养成需求。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2014年9月惠州市委任命陈湘担任观背村的“第一书记”,39岁的陈湘第一天进村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位于城郊的观背村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找不出来。陈湘召集村干部开会,只说了两句话:“我个人认为工作干不好,一个是思想问题,一个是思路问题。思想问题不解决,就找不到农村发展的思路。一个人富那不是牛,带动一个村子的人富起来那才是真的牛。”

统一了村干部的思想,陈湘开始着手对观背村的改造,他说:“观背村是有资源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把社会上的人才、资金吸引过来。”他召集文化圈内的人士,尤其是各文化团体的负责人,群策群力。目前,观背村已入驻的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有62家。陈湘将观背村打造成一个以艺术为载体的发展平台的构想如今成为了现实。

2016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至50万元,村民生活也获得了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了让村民看病更方便,观背村卫生站特地配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其中医疗科目有预防保健科、内科、儿科等。看到观背村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们自发的加入到了保护村庄发展的行列中,成立手有余香志愿团体,自发打扫街道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