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手记:美丽新农村,农民的好日子走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责任编辑:薛妍
2018-01-23 15:31

第三站:广州增城五联村

告别惠州,第二天记者团来到了广州增城五联村,走访农村发展的第三站。

已经改造了一部分的五联村现状图,街道打扫的很干净,远处左手边的位置是一个大型池塘,再远处是农民正在修建的房租。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五联村位于中新镇中部,面积16平方公里。该村共有17个自然村,34个经济合作社,户籍人口4200多人,常住人口3500多人,外来人员300多人,是中新镇农村户籍人口最多的村。一路上,采访团听完介绍,大家的第一个担忧就是:这么大的村子,怎么管?

“尊重农民的意见,不影响农民的正常生活是我们进行农村改造的主要原则。”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书记陈一敏介绍说。为了将这条原则具体实施下去,五联村建立了民主议事厅,以支部为引领,发挥村民代表民主议事积极性。以一件小事为例,五联村之前鸡鸭是散养式的,村里的地面环境十分恶劣,村委会为此召集村民代表,对圈养家禽这一决议举手表决,获得全票通过。

根据村民的喜好,绘制的农村文化墙。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五联村不仅在化解村干部与村民矛盾问题上有思路,在发展农村经济上更有妙招。

五联村村民几代人都是靠种植为生,经济收入十分有限,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选择了外出打工。剩余的妇女和老年人因为照顾家庭基本没有经济收入。鉴于这种情况,五联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进行土地流转,将土地进行集中耕种,2016年种植近2000亩的鹰嘴桃,2017年已初见规模。此外,还种有青枣、香蕉、荔枝、龙眼等作物,村民人均年收入10068元,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以前依靠种地连自己都养不活的农民通过将土地集中出租给农场,农民不仅可以获得租金收入,还能在离家不远的农场为自己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

在农场内工作的张有爱,她是五联村的一名村民,今年已经70多岁了,老人介绍说“在家待着没有事情做,身体也不好,来这里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挣点钱给家里用。老板人也好的很,说话都是和和气气的。”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为让百姓安居乐业,村委会还建设了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提升村民精神风貌。

五联村儿童书屋,每逢上下学的时间都会有许多小学生在这里读书学习。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五联村村委会经常在这里举办一些趣味活动,增进村民间的感情。中国军网记者何佳 摄

这几年农村变美了,农民生活也更加富裕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农村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回归故土,建设家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