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与蚊虫共舞,寒冬也是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4 16:15

“研究蚊虫的地理分布、活动规律以及传播疾病机理,拿出有效防治措施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媒介生物学学科带头人、研究员赵彤言介绍说。

实验台前,两名科研人员正解剖蚊虫,只见他们将解剖出的中肠、唾液腺和卵巢分别放入离心管中备用。透过体视显微镜,记者看到蚊虫唾液腺就像一个充满水的气球。

赵彤言检查测试结果。熊垒摄

赵彤言告诉记者,通过检测不同组织携带病原体的情况,可以了解这种蚊虫对特定病原体的传播能力。比如会不会通过蚊虫叮咬传给人类,病原体能不能经卵传给下一代蚊虫,这对于科学制定防控措施至关重要。

另一间稍小的实验室里,副研究员郭晓霞向记者展示了一次定量PCR仪检测结果。

定量PCR是一种广泛应用的DNA快速扩增技术,具有极高的检测灵敏度和效率。

显示器上,几十条不同颜色的曲线交叠在一起,看上去像一朵绽放在夜空的烟花。

“每条曲线代表一个样本,反映的是蚊虫组织中的病毒载量高低,一般每只蚊虫要做16次定量分析。做寨卡病毒媒介传播效能研究时,我们实验用掉的蚊虫有上千只,连续的高强度测试把定量PCR仪都用罢工了。”郭晓霞笑着说。

2015年,寨卡病毒感染导致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新生儿小头畸形发病率急剧上升,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6年春节前夕,我国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例,立即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警觉。

疫情就是命令!该研究所科研人员闻讯而动,在国内率先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随即,多个课题组针对寨卡病毒的传播媒介及规律、致病分子机制、有效防控措施等紧前开展科研攻关。

赵彤言团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在世界上首次证明致倦库蚊可以传播寨卡病毒、率先证实寨卡病毒可在伊蚊体内经卵传递。这些发现引起全球高度关注。2016年9月,赵彤言在国际昆虫学大会上报告了研究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