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与蚊虫共舞,寒冬也是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4 16:15

多功能喷雾杀虫全域地形车(资料图)

相对科研人员的忙碌,停靠在科研大楼底层的一辆多功能喷雾杀虫全域地形车是这里唯一的“闲人”。它身材壮实,线条硬朗,看上去还有点“萌”。

“这是我们的科研成果。到了夏季,在新疆北湾、黑龙江黑瞎子岛等边防部队驻地,这家伙能大展身手,在复杂地形下有效进行喷雾杀虫作业。”高级实验师董言德自豪地介绍。

“强国为民、姓军为战”是这个团队始终不渝的科研宗旨。在实验室搞研究的同时,他们还常年深入蚊虫肆虐的边防一线进行课题攻关。

副研究员李春晓随口讲起几个故事,便让记者对他们肃然起敬:2008年,科研人员孙毅随抗震救灾防疫队飞赴汶川,坚守孤岛33天;2011年,王刚、侯文俊徒步四天三夜,深入南方原始森林采集稀有蚊虫标本,一度与外界失联;2013年,李春晓和郭晓霞带领课题组赴黑瞎子岛开展吸血昆虫防护研究时,遭遇洪灾暴发,差点连人带车被大水冲走……

被边防官兵誉为“防蚊大姐”的赵彤言,事儿就更多了。就说去年夏天吧,为了研制某型杀虫药剂,在南国野外,她带领课题组在闷热的野战帐篷进行长时间试验研究,成功攻克某新型野战帐篷的滞留喷洒技术,一次用药有效期长达1个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