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与蚊虫共舞,寒冬也是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4 16:15

2月2日晚,赵彤言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作实验。熊垒摄

近年来,赵彤言团队紧贴部队需求,先后研制出全域地形车杀虫喷雾系统、大型车载式超低容量喷雾系统和遥控飞行器杀虫喷雾系统等杀灭装置,以及多种用于不同杀灭措施的配套杀虫剂剂型,首次实现了复杂环境下对吸血昆虫进行药械配套的全维立体杀灭。她们研制的吸血昆虫单兵防护系列装备,实现了对官兵全时段、全方位的个人防护,相关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在抗震救灾、国际维和以及我国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控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蚊虫共舞,寒冬也是夏。“夏季是开展野外实验的最佳时期,但我们要先在实验室完成参数设计,再进行实地验证。冬季不是媒介昆虫的活跃期,科研任务却一点也不少。”赵彤言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这里很多实验需要经年累月的不间断取样测试。春节期间,研究所就有多个实验接续进行。他们在合理安排人员休整的同时,一些科研人员仍将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

科研大楼外,我国昆虫学泰斗陆宝麟院士的塑像巍然耸立。上世纪50年代初,为解决西南剿匪戍边部队疟疾防治问题,陆宝麟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在战士的护送下深入高疟区开展野外蚊虫研究,提出防治办法,使部队疟疾发病完全得到控制。

甘做无怨无悔铺路石,铸就强军兴军通天道。采访结束时,夜已深沉。回望依然灯光明亮的科研大楼,这个团队的致胜密码在记者眼中愈加清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