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祖国叫我来巡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0 09:50

【2018新春走军营】

祖国叫我来巡山

马璟

“太阳对我眨眼睛,鸟儿唱歌给我听,我是一个努力干活的人……山涧的水无比的甜,不羡鸳鸯不羡仙。”初三清晨,穿上迷彩服,背上锯子、砍刀、绳子,哼着《大王叫我来巡山》,笔者跟随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数名官兵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一一巡山。

巡山途中。马璟 摄

在这个方圆几十多公里的山区里,分队长周海峰已经度过了第15个年头。今年春节,他依然坚守岗位,和战士们一起执行巡山任务。 深一脚、浅一脚,跃坑道、爬陡坡……崇山峻岭之中,很多地方都是野草蔓延、崎岖难行。从1968年至今,部队官兵的双脚不知在这条山路上丈量了多少遍,山区里的一草一木早已被他们铭刻在心。

巡山中,一位叫秦基财的战士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他是4年前来到这里的。大年初一是他23岁的生日,炊事班战友们特意给他做了长寿面和蛋糕。在巡山前,有的战友还和他打趣: 每年这里大山都要陪你过个生日!

在大山中巡线,不仅要挑战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战胜寂寞和孤独。曾几何时,有刚来的新兵在巡山时,捂着被划伤的一道道被荆棘和杂草割破的血口子问老兵:“偌大的山林,人影都没几个,这样做有意义吗?”

为解答官兵心里的疑惑,周海峰告诉笔者,“我们做了很好的思想引导和教育管理,让战士们真正明白巡山的意义和作用。特别是今年年初习主席发布训令后,大家备战打仗的劲头更足了。大家一致认为,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我们手中的绳子、锯子、砍刀都是克敌制胜的武器。”

艰苦跋涉。马璟 摄

夕阳西下,官兵们结束了一天的巡山工作。在返回营地的途中,战士田文杰悄悄地告诉笔者,他们都挺喜欢《大王叫我来巡山》这首歌的,因为里面部分歌词和他们的工作状态挺像。不过召唤他们的不是西游记里的“大王”,而是伟大的祖国。

大年初三,全国各地的群众还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这群远离市区、扎根大山的官兵们虽然听不到炮竹声声,但每个人的心底却激荡着“滚滚硝烟”。山区的夜晚静悄悄,皎洁的月光投射在“干打垒”的土胚老营房上灼灼生辉,营区里“扎根守根,有责有为”八个大字始终在战士们心中激荡回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