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新春的维多利亚港畔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唐嘉 刘小露 刘春峰 刘键 梁家辉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06 13:14

出镜单位 :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

坐标 :香港新田

镜头一 : 新兵的第一个军营春晚

根据香港驻军特殊的 先训后补的兵员制度,驻香港部队的新兵经过港外基地集中培训合格后,方可进港履行防务。

新兵们在香港军营内度过的第一个大的节日,便是过年。

2018年春节,新兵刚刚下连, 如何让新兵在新单位感受到家的温暖,过好港内的第一个年?这是该旅一线带兵人的心头事。

“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办一台热热闹闹的军营春晚,让新兵们广泛参与进去, 增加归属感和荣誉感。”该旅中型合成营新兵连指导员谭锋在讨论会上建议道。

“ 对,就这么办!” 该营教导员刘恒肯定了他的意见。以往营连的节日晚会总是那几个文艺骨干挑大梁,这次,要让更多的新兵走上前台唱主角。

新兵周煜焜和战友一听说要在军营春晚上表演节目,都激动不已。他入伍前, 最热衷 的莫过于“说唱”。说唱表演形式新颖,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音乐形式,但怎样把说唱和军营特色结合起来,这可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不过,再难的坎也抵挡不住他们的脚步。周煜焜和他的几个战友创作“折腾”了一天,终于,新兵版的《成都》新鲜出炉了。

旧曲改出了新味道,同样的旋律却是不一样的意境,他们把入伍以来经历的事都写进了歌里。这一唱,唱进了官兵的心坎里。彩排表演时,导演听了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他们有想法。

赵家耀和4名新兵演唱的曲目是《欢乐中国年》。5个年轻的小伙子加班加点排练,可演出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一下子,节目编排遇到了瓶颈,若整改不过来,节目很可能被换掉。

于是,他们赶紧找来了指导员贾晓辉出主意。“歌唱得不错,就是不够味!得再加点创意,增加与观众的互动。”贾晓辉边看边琢磨。当他无意间听说晚会筹备剩余了不少喜糖,灵机一动:何不用这些糖, 给节目安排个“彩蛋”!

这一变,让整个节目生动起来。晚会上,台上5名新兵演出快结束时,突然将糖果撒向现场观众。官兵们看着突如其来的糖果,纷纷起哄,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晚会上,歌唱类、语言类、创意类的节目精彩不断、亮点频出。晚会上的小游戏更是让官兵们看得尽兴,玩得过瘾。对于这些新兵来说,过年的气氛更热闹了,以队为家的感觉更浓了。

镜头二 : 军民之情似海深

视港民如亲人,这是香港驻军20多年矢志不渝的信念。近些年来,驻香港部队与香港市民加大开放交流力度,与周边社区居民广泛开展联谊活动。

2018年的春节,香港吴家湾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都争先赶往村公所参加盆菜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盆菜宴邀请了驻香港部队某合成旅官兵一同参加。

盆菜,是粤南地区庆祝佳节喜事的一种传统菜式。近些年来,随着驻地村 民和香港驻军之间感情的不断加深,驻香港部队官兵也常常被邀请参与驻地村民举办的各种活动。

这次的盆菜宴,官兵们为村民带来了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大家伙边吃盆菜,边看节目,边聊家常,尽管空气中还伴着些许凉意,但现场氛围却暖意融融。

香港吴家湾的村民还精心准备了几个趣味十足的集体小游戏。当地村民、往届香港中学生军事夏令营学员、青少年军总会成员和驻军官兵交叉编组,相互配合闯关晋级。

战士许超和3名村民、两名夏令营学员被分到了一组。这个游戏看起来是力量的比拼,清一色的男生组合,让他们顿时感觉自信爆棚、胜券在握,甚至喊出了“最强小组,我们不拿第一谁拿第一”的口号。

短短的时间里,通过几个趣味的小游戏,拉近了港民与驻军官兵心与心的距离,他们在游戏中也结下了深厚友谊。不知不觉中,宴会已经接近尾声,欢乐的时光总是显得十分短暂,大家还有些意犹未尽。结束时,吴家湾村村民与驻军官兵依依惜别、合影留念,还互相赠送了新年礼物和祝福,他们约定着来年再相聚。

2019 年春节预案:

1. 新田营区组织歌王争霸赛活动,时间拟定为年前两周。

2. 新春团拜,时间拟定为大年三十。各单位拍摄拜年视频。

3. 春节游园会,时间拟定为大年初一上午,内容有“借力弹跳”“梦想起航”“背球前行”“幸福传递”等小游戏。

4. 军营春节联欢晚会,时间拟定为大年初三晚上。

5. 派部分仪仗队员、夏令营骨干参加旅组织的军民联谊活动(盆菜宴)。

6. 举办军营探访活动,邀请小坑新村村民来营区参观互动。

7. 紫荆杯运动会,内容包括篮球赛、拔河比赛、绑腿跑、400米接力等集体项目和乒乓球、羽毛球、100 米跑、卡拉ok大赛等单人项目,活动贯穿节日七天。

8. 烧烤晚会,穿插安排。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